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23302 病例緩降 本週疫情恐向上/專家:北北基桃列為觀察疫情再起指標

本土武漢肺炎昨回升新增23302例,但仍較上週二略降6%。圖為穿著防護衣搭機抵台的移工,排隊等候深喉唾液採檢情形。 (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本土武漢肺炎昨回升新增23302例,但仍較上週二略降6%。圖為穿著防護衣搭機抵台的移工,排隊等候深喉唾液採檢情形。 (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2/08/03 05: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昨回升新增二萬三三○二例,但仍較上週二略降六%,長照機構住民和工作人員陽性率也降到一.一%和○.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不排除最快本週某天單日病例數高於前一週同期。專家認為北北基桃是觀察指標,若確診數走揚,可能為疫情向上跡象。

新增本土病例以新北市三九二○例最多,其次台中市二九二三例、高雄市二四○○例、台北市二二九五例、台南市二○五○例、桃園市二○二七例、彰化縣一一九二例,其餘縣市低於千例。

長照機構陽性率、致死率創新低

指揮中心昨也公布上週新增確診住宿式機構工作人員三五○例、住民八一九例,死亡十九例,都是近來新低點;死亡累計一二四四例,致死率二.六七%。從六月廿日起到近一週七月廿五日到卅一日,住民和工作人員陽性率由五%和二.七%降到一.一%和○.七%。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住宿式機構大多疫情穩定,會應用公費快篩加強監測感控管理,應付八月中下旬可能再起的疫情。

BA.5進入社區幾週後疫情將上升

莊人祥認為,疫情還在下降,只是幅度不大,現社區BA.5仍算少數,主要是人流、大眾行為與防疫模式等,造成無法進一步下降,預估本週或下週可能出現某天病例高於前一週同期,各國疫情目前大多到了低點,但BA.5進入社區幾週後疫情將上升。

陽明交大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降幅趨緩可能是不尋常徵兆,北北基桃是觀察疫情再起的指標,若相關縣市出現單日個案高於前一週同期,顯示醞釀一段時間的疫情將往上。

國內Rt值可能會攀升到一以上

洪子仁提到,目前台北市近七天移動平均值拉平甚至有向上趨勢,代表未來兩週有微幅向上發展空間,但發展到什麼程度較難預測,國外BA.2感染者中約兩成再感染了BA.5,目前國內Rt值(有效傳染數)在○.九至一之間,看起來可能會攀升到一以上,加上人流、車流、餐廳流活絡,民眾遵從度鬆動,都影響疫情走向。

不過,他強調,台灣已走過疫情最驚滔駭浪時刻,民眾已經歷「輕症適應期」,即使接下來再有一波,只要醫療量守住,心態上應都可接受,慢慢恢復正常生活。

另外,第二例BA.2.75境外移入的四名同行入境者進一步採檢結果出爐,均為陰性,疫情沒有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