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衝擊大…股利、美食街等「非醫務本業」收入縮水

根據財報顯示,林口長庚醫院整體盈餘最多,但受疫情影響,整體結餘較前一年縮水近29億元,其中股利就少了28億。(資料照)

根據財報顯示,林口長庚醫院整體盈餘最多,但受疫情影響,整體結餘較前一年縮水近29億元,其中股利就少了28億。(資料照)

2022/07/28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署昨天公布2020年國內227家醫療院所的財務報告,健保署分析,當年全國醫療院所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包括股利、醫院美食街和停車場等「非醫務本業」收入都減少,2021年本土疫情大爆發,衝擊將更大。

根據財報顯示,林口長庚醫院整體盈餘最多,中國附醫的醫務本業收入最多。長庚醫院因為持有台塑集團股票,股利收入多,即使醫務本業虧損也能彌補,長年是醫院盈餘最多的醫院,2020年非醫務收入最多的前5名醫院中,長庚體系醫院就有4間。

非醫務類收入除了股利外,還有美食街和停車場等,這部分因疫情影響很大。前5名盈餘最多的醫院,在美食街、停車場等非醫務結餘都較2019年減少29.15億元到1.82億元,顯見疫情對非醫務收入影響較大,明年公布2021年醫院財報,應會有更明顯的差異。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劉林義舉例,2020年虧損最多的嘉義長庚醫院在醫務收入從2019年虧損4.31億元,到2020年虧損減少到2.56億元已有進步,但非醫務收支從2019年賺0.96億元,到2020年時卻虧損7.77億元,主因恐與疫情造成停車場、美食街收入減少有關。

林口長庚 股利就少28億

他也指出,盈餘最多的林口長庚,整體結餘較前一年縮水近29億元,其中股利就少了28億;高雄長庚股利也縮水19億。

不過醫療改革基金會質疑,財報顯示整體收入雖縮水,但醫務收入卻增加33億多元,這與疫情期間看見的醫院經營困境有落差;劉林義解釋,健保總額每年都有成長,當年賺錢與賠錢的醫院名單也會有所變動,加上2020年疫情僅侷限在北部地區,中南部較不受影響,這樣的成長金額仍在合理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