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效應 學童視力不良率破45%

連續8年下降的國小學童裸視視力不良率,在疫情發生後連續兩年上升,110學年度最新統計突破45%。(資料照)

連續8年下降的國小學童裸視視力不良率,在疫情發生後連續兩年上升,110學年度最新統計突破45%。(資料照)

2022/07/2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疫情效應!連續八年下降的國小學童裸視視力不良率,在疫情發生後連續兩年上升,一一○學年度最新統計突破四十五%。醫師認為遠距線上教學增加3C使用,並減少戶外活動是主因,建議把握暑假「亡羊補牢」,避免「惡視力」演變成眼疾找上門。

最新統計 惡視力連2年上升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小學生視力不良率(一眼○.九以下)於一○○學年度達到高點五十.○一%後逐年下降,一○八學年度已降至四十四.三五%,但一○九學年度止降彈升至四十四.六%,一一○學年度(去年八月至今年七月)持續上揚至四十五.二三%。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國健署與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畫主持人吳佩昌研判,主要是受到疫情遠距教學,長時間近距離投入3C線上課程,休閒娛樂也離不開螢幕,且待在家中又減少戶外活動時間造成,像是有一戶人家三名七至九歲小孩,原已近視的兩人半年再增七十五度,沒近視的變成近視。

遠距教學、長時間用3C是主因

吳佩昌指出,美、星等國都有類似問題,中國更有地區封城前後小學生近視率由五%上升至廿五%,從每廿人一人近視,暴增至每四人有一人近視。

吳佩昌說,台灣情況不如國外嚴重,但仍要「亡羊補牢」,未來「生生用平板」將上路,建議把握暑假多從事戶外活動,新學期開始實體課後,落實「下課時間教室淨空」,每週戶外活動至少十一小時,可減少近視發生率五十五%,抑制度數增加。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近兩年研究發現,國內成人與小孩近視平均增加七十五至一百度,疫情關在家中使用3C讓視力問題更深化,提醒五百度就是高度近視,容易導致早發性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及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