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學習檔案 逾4成教授 審閱一份花不到10分鐘

親子天下收集全台609所大專校院教授面試官,調查108課綱下新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如何用在招生,發現逾4成教授花不到10分鐘看備審資料。(記者吳柏軒攝)

親子天下收集全台609所大專校院教授面試官,調查108課綱下新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如何用在招生,發現逾4成教授花不到10分鐘看備審資料。(記者吳柏軒攝)

2022/07/24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八課綱首屆高中生今年升大學,並首度啟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當作申請的備審資料,有媒體收集六○九份大學面試官調查,發現逾四成花不到十分鐘看該資料,學生憂辛苦成果沒有等值回饋。大學也直言,有教授五天沒出門看一百份,盼給更多時間審查。

4成8青睞主題符合科系專業

親子天下雜誌昨針對全國大學校系的招生委員,收集六○九份大學面試官樣本,了解今年教授如何看待高中生的學習檔案,與如何評鑑其表現等;調查發現,四成八最青睞書審主題符合科系專業,三成認為數值化資料更有利審查。但該調查也發現,四十二‧六%審查者看一份資料花不到十分鐘。也有四成教授沒自信揪出代寫問題。

南投縣中興高中應屆畢業生李瑞霖表示,學習檔案耗費心力,希望能有等值回饋,也認為社區高中有機會藉此贏過明星高中,但仍發現申請入學被學測成績綁架,未完全擺脫考試導向。

新北市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說,大學審查青睞資料要符合科系專業,但高中多元選修開課不一定能對應,盼大學注重核心素養。台北醫學大學教務長梁有志則回應,只要展現對志願科系喜愛,任何書審資料都會採納。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陳林祈表示,台大七成二教授花十分鐘以上審查資料,但有教授五天沒出門只為看一百份書審,盼未來給各校更多審查時間;陳林祈並強調學習檔案自製最重要,看重專業能力與興趣、強烈申請動機、良好組織統整等。

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說,調查有逾三成教授重視數值化資料,可見尚未建立質化素養評審,建議書審要更專業化,並思考大學改學院單位來招生。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說,新課綱與考招上路前,就預見會有諸多問題,但重點是需先上路,才能儘快幫助學生達到自主學習精神,學習歷程也非僅為一個目標,教育政策未來會持續精進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