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A.5殺進本土 專家推估月底升溫/國內群體免疫已達一定程度 不會像5、6月那麼嚴重

桃園機場設置接機親友等候區。(資料照,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設置接機親友等候區。(資料照,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2022/07/07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Omicron變異株亞型BA.5入侵本土,專家認為,目前國內確診率已超過十六%、三劑疫苗接種率也已七成,群體免疫已達到一定程度,七月疫情就算升溫,也不會像五、六月那麼嚴重。專家並建議待兒童和幼童疫苗接種兩劑的涵蓋率達到七成以上,再考慮檢疫天數從「三加四」天放寬到「○加七」天。

目前確診率16%、3劑接種率7成

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新加坡因BA.5等新的亞型入侵導致疫情升溫,而由於台灣五歲到十一歲的兒童疫苗目前多數只打一劑,更別提六個月大到五歲的幼童根本還沒打,BA.4或BA.5一旦進入台灣,很可能就像新加坡一樣馬上就擴散,且出現未成年者染疫死亡。

兒幼2劑涵蓋逾7成 檢疫可放寬

近來討論入境檢疫是否可改「○加七」天,邱政洵說,先維持「三加四」天,這對兒童和幼童疫苗都還沒打完的台灣來說至關重要。不過「三加四」天檢疫措施可稍微修正,例如第○天若是上午或清晨抵台,其實就可算第一天檢疫了,因為Omicron潛伏期幾乎都在三天內,「三加四」天檢疫很足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整體疫情發展要觀察至少兩個潛伏期,也就是廿八天。從歐美國家的經驗來看,出現BA.5首例本土個案到引發新一波疫情,大約在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左右,推估國內最快七月底會再有一波疫情。不過,國內群體免疫已達到一定程度,七月疫情若升溫,也不會像五、六月那麼嚴重,但還是要提醒暑假活動較多,民眾要戴好口罩。

學者呼籲口罩政策要持續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團隊,透過感染曲線觀察各區逐漸收斂,中、重症及死亡數皆有下降,若採取WHO過渡期流行監測與建議,估七月底每日感染人數為一萬二七三八,八月底可降至六四二六;七月初解封指數為○.四,七月底約下降至○.三,皆低於○.五的解封標準,顯示台灣符合解封條件。

但陳秀熙仍提醒,中、重症及死亡數雖下降,但造成的醫療量能縮減問題仍不容忽視,若未改善,台灣七、八月的超額死亡仍恐達十到十五%,配戴口罩政策要繼續維持。

機場接送親友防疫規範

機場接送親友防疫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