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遴選 至少4人報名

台大校長遴選參選與傳聞名單

台大校長遴選參選與傳聞名單

2022/06/28 05:30

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 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 醫學院教授錢宗良 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遞件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下屆校長公開徵選作業昨天報名截止,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前科技部次長錢宗良、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與史上最年輕參選者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等人確定遞件參選。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七月中旬開會核實資料,獲遴選委員至少七票同意者成為候選人,屆時才會公布完整名單。

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大學校長應具備:中研院院士、教授或曾任相當教授之教學、學術研究工作等其中一項資格,且須擔任學校、政府機關(構)或其他公民營事業機構之主管職務合計三年以上。

台大校長遴委會組織及運作要點則規定,台大校長應具高尚品德及學術成就,以及教育理念及行政能力。處事則須公正並超越黨派利益。另擔任校長職務期間,不得兼任任何政黨職務。

四十八歲的葉丙成表示,希望貢獻過去創業八年所學,推動台大成為亞洲有真實影響力的大學,打造快樂工作、快樂學習的台大,為人類、世界、台灣解決問題,並幫台大人成功。

黃瑞仁說是因朋友鼓勵,且喜歡教育工作而決定投入,盼台大可給台灣正面力量。

現任台大醫學院教授錢宗良證實遞件參選。他曾受訪表示,台大在後疫情時代面對國際競爭需要改變,已有推動台大法人化等想法,參選動機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張耀文指出,愈多人參選愈好,能凸顯眾人對學校的向心力、企圖心和使命感。面對國內外少子女化與人才競爭挑戰,台大需要團結、重塑社會形象,盼不論誰當選,下屆校長能彙整所有被推薦人的政見,去蕪存菁,作為世紀百年台大的發展藍圖。

其他有意者 未透露是否遞件

其他盛傳參選人,包含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教務長丁詩同、研發長李百祺等人,截稿前皆未回應。工學院長陳文章昨表示若參選將依照時程公開,未透露是否已遞件。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吳俊傑表示,按照遴委會訂定的程序,將所收資料提送遴委會會議確認之後,才會有進一步資訊。

至少七票同意 才能成候選人

根據期程,遴委會七月中旬召開第二次會議,核實參選人提交資料,參選人要獲遴選二十一票中三分之一以上票數,即至少七票才能成為候選人。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進行候選人訪談,八月中下旬舉辦治校理念說明會,八月下旬或九月上旬進行校務會議推薦投票。九月下旬面談通過投票者,並召開遴委會第三次會議,選出下任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