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下克服3大困難 台大寫二度腎臟移植紀錄

大醫院召開線上記者會,分享這起疫情下高難度的活體二度腎臟移植手術。(記者邱芷柔翻攝)

大醫院召開線上記者會,分享這起疫情下高難度的活體二度腎臟移植手術。(記者邱芷柔翻攝)

2022/06/23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大醫院五十四年前執行亞洲首例腎臟移植手術後,持續在移植手術上不斷突破,今年五月無懼武漢肺炎疫情威脅,完成高難度的跨海活體二度腎臟移植,術後康復的李女士昨天特別現身,表達對台灣及台大醫院團隊的感謝。

病患術後康復 現身感恩

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指出,此次手術必須克服三大困難,第一是COVID-19疫情下,配合防疫政策與院內感控,對捐贈者、受贈者及醫護團隊是相當大挑戰;第二,患者為二次腎臟移植,會誘發更強的免疫抗體反應,配對尋找適合捐贈者及後續照護難度大,第三是大部分腎臟是一條動脈、一條靜脈,而捐贈者腎臟有三條動脈,等於多三倍壓力。

捐贈者有三條腎臟動脈血管

台大腎臟移植團隊由蔡孟昆教授領軍,帶領楊卿堯、李志元、陳建嘉等醫師進行手術。李志元說明,李女士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病史,十一年前初次腎臟移植,前年腎功能惡化再次開始血液透析並等待二次移植。

李志元說,一次腎臟移植成功率高達九十九%,移植後會引發免疫系統長期產生抗體,因此第二次腎臟移植的難度加劇,李女士手術前先以透析治療移除抗體,並由檢驗醫學部反覆確認是否達成可接受移植的條件。而由於捐贈者的腎臟動脈血管有三條,需花更多的時間做接合。

活體器官捐贈在台灣有親等限制,台大國際醫療中心執行長朱家瑜說,此次手術,在緬甸的姪女願意跨海來台捐腎,但活體配對過程繁複,疫情下入境需要隔離、加上台緬間航班不定時停飛,姪女一度面臨簽證過期的問題,所幸在移植小組護理師與社工室奔走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協助下,讓捐贈手術順利完成。

根據台大經驗,進行腎臟移植後,有八成病人可以使用超過十年,五成病人可以使用超過二十年。然而移植後若藥物順從性不佳、或糖尿病、高血壓及自體免疫疾病等沒控制好,會引起腎功能損壞,可能得二次移植。

術後康復的李女士(右)昨天特別現身表達對台灣及台大醫院團隊的感謝,左為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 。(台大醫院提供)

術後康復的李女士(右)昨天特別現身表達對台灣及台大醫院團隊的感謝,左為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 。(台大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