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境攔截17例BA.4、BA.5 境管暫不鬆綁/本週維持2.5萬人次入境上限 視狀況再評估

團體旅遊防疫管理措施

團體旅遊防疫管理措施

2022/06/21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變異株持續侵擾國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公布,新增十七例邊境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其中包含首例本國籍兒童個案。羅一鈞指出,面對變異株威脅,邊境管制無法很快鬆綁,以免影響醫療量能,因此本週不會調整二.五萬人次入境上限,之後再評估。

自美入境本國籍兒童驗出BA.4

境外移入新增檢出三例BA.4均來自美國,十四例BA.5來自美國四例,德國、法國及泰國各兩例,土耳其、西班牙、馬來西亞及瑞士各一例,包含十例男性、七例女性,介於未滿十歲至七十多歲,於六月五日至十二日入境。其中,一例BA.4為未滿十歲的本國籍兒童,六月七日從美國入境,無症狀,Ct值廿七。目前累計六十五例BA.4、BA.5,其中,十一例BA.4、五十四例BA.5,均為境外移入。

國外報告 BA.4、BA.5病情沒有較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BA.1、BA.2的R0值(基本再生數)是八到十二之間,意即一人會傳給八至十二個人;BA.4、BA.5的R0值超過十二,且會侵犯下呼吸道,進而造成肺炎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黃高彬認為,目前BA.4、BA.5都在邊境攔截,有兩個觀察重點,包含一、病毒進入社區後,本土病例增加的速度;二、有無引起更嚴重的病況。南非、日本報告均顯示,BA.4、BA.5病情並沒有比較嚴重。

羅一鈞:BA.4、BA.5不會爆炸性成長

針對外界預言BA.4、BA.5最快兩至四週就會大舉侵台,羅一鈞回應「嚴陣以待」,但觀察其他國家經驗,並不像先前Omicron取代Delta出現爆炸性或指數型成長。

羅一鈞認為,BA.4、BA.5就算未來成為主流株,應該也不是一、兩個月內的事情。說明國內BA.2仍是強勢株,若要被取代,可能要有兩種條件,一是社區疫情下降、趨緩或偏低,比較有空間被代替。二是疫苗接種停滯不前,而現持續接種中,預計七月也會開打幼兒疫苗,有利基存在。

對於每週二.五萬人次入境上限,羅一鈞表示本週不會調整,會先看看每週狀況,評估後續調整空間,但也已請交通部盤點機位、防疫計程車、旅宿空間等,為以後開放名額做準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指出,邊境管制無法很快鬆綁,以免影響醫療量能,因此本週不會調整二.五萬人次入境上限,之後再評估。
(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指出,邊境管制無法很快鬆綁,以免影響醫療量能,因此本週不會調整二.五萬人次入境上限,之後再評估。 (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