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重癱 生命小鬥士珣珣從不缺課

嘉義市長黃敏惠(左)昨以神秘嘉賓現身畢業典禮,稱讚珣珣(中)不放棄的精神,值得學生效仿,右為珣媽吳湘怡。(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長黃敏惠(左)昨以神秘嘉賓現身畢業典禮,稱讚珣珣(中)不放棄的精神,值得學生效仿,右為珣媽吳湘怡。(記者王善嬿攝)

2022/06/17 05:30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生命小鬥士張羿珣「珣珣」二○一三年因車禍頸椎受傷,雖被奇蹟救回,但頸部以下重癱。她不氣餒,發揮堅強意志力進行復健、持續上學,幼兒園到國小八年來不間斷,昨自嘉義市宣信國小畢業,獲得校長獎、總統教育獎嘉義市的複選推薦。市長黃敏惠到場幫她打氣,讚許珣珣「永不放棄」。珣珣說,對於畢業雖感不捨,但期待享受國中生活,夢想成為鋼琴老師、藝術家。

國小畢業 領校長獎

珣媽吳湘怡說,珣珣三歲時發生車禍,頸椎第一、二節受傷,導致頸部以下重癱,且因頸椎受損影響,須仰賴呼吸器。幸好珣珣天性樂觀、豁達又自律,忍受身體不適,積極復健,從原本幾乎不能動彈,到可以眨眼、說話、抖動手指頭。目前珣珣頭部可上下左右轉動自如,還能用下巴操控電動輪椅,用嘴控筆寫作業、閱讀甚至打電動。

八年前,珣珣經嘉義市政府協助,進入宣信國小附設幼兒園就讀普通班,後來直升該國小至畢業。吳湘怡透過「張珣珣」臉書粉絲頁分享,同學寫作業只需花三、四十分鐘,珣珣用嘴叼著「嘴控筆」,常花二、三個小時寫作業。且珣珣自我要求高,字寫歪就重寫,晚上十點還要抽痰、拍背,很辛苦。

近兩年COVID-19疫情嚴重,但珣珣仍堅持每天上學,除了就醫檢查,課程幾乎不缺席。難得的是,在爸媽、看護的仔細照護下,珣珣已七年多沒有因氣切口感染回醫院,也沒有褥瘡問題。

如今珣珣身高有一百五十公分,吳湘怡前天發文「媽媽終於將妳養大了」,上千名網友留言:「恭喜珣珣畢業,堅持不懈」。吳湘怡表示,珣珣對語文、藝術很有興趣,將尋求相關資源,支持女兒實現夢想。

生命小鬥士「珣珣」張羿珣(前一)克服障礙、努力向學,昨獲頒校長獎。
(記者王善嬿攝)

生命小鬥士「珣珣」張羿珣(前一)克服障礙、努力向學,昨獲頒校長獎。 (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