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境3+4上路 2道防線堵BA.4、BA.5/登機2日內PCR陰+抵台唾液篩檢 指揮中心籲落實防疫、減少傳染風險

入境檢疫三加四、國籍航空機組員打滿三劑「以篩代檢」新制今日上路。圖為旅客入境桃園機場情形。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入境檢疫三加四、國籍航空機組員打滿三劑「以篩代檢」新制今日上路。圖為旅客入境桃園機場情形。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2/06/15 05:30

〔記者林惠琴、陳心瑜/台北報導〕一般旅客入境檢疫三加四、國籍航空機組員打滿三劑「以篩代檢」新制今日上路,外界關注境外移入個案檢出新變種株Omicron BA.4、BA.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本土個案「遲早會有」,但邊境仍有兩道防線,包含登機提供兩日內PCR檢測陰性報告,以及抵台後要進行深喉唾液篩檢作為把關。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一般旅客原本入境採七天居家檢疫與七天自主健康管理,今起前七天調整為三天居家檢疫與四天自主防疫,七天期間以同一地點,返家一人一戶或入住防疫旅宿為原則。此外,取消原本七天自主健康管理。四天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可外出,若必須上班、參訪、演講、開會,或是需要外出採買用品,須有兩日內快篩陰性,快篩會於入境時發放兩劑,出門要全程戴口罩,並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若因應商務履約必須到餐廳,可在獨立空間與特定對象共餐,但建議要有隔板及維持社交距離。

機組員打滿3劑 今起以篩代檢

不過,國內境外移入首度檢出BA.4、BA.5,外界憂心入境檢疫放寬,恐使變異株進入國內社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認為,本土個案「遲早會有」,因為目前不是完全滴水不漏的檢疫,仍有可能民眾帶著變異株進入社區,呼籲落實防疫措施,減少傳染他人的風險,這也是目前邊境政策無法完全鬆綁的原因。

羅一鈞補充說明,國內現仍有BA.2為主流株的疫情,在沒有產生巨大轉換成另一個變異株時,染疫交叉保護力及接種疫苗保護力,推估不會很快就發生下一波疫情。

在機組員方面,已接種追加劑疫苗且滿十四天,長程航班返台今起放寬為「以篩代檢」,可採行七天自主健康管理,短程航班則為五天自我健康監測。

入境檢疫三加四,指揮中心初期開放每週二.五萬人次,未來視情況調整。華航規劃八、九月再增班,第三季客運將再增加四成,每週提供超過一五○班的客運來回航班。

長榮航空也表示,七月起北美航線將由現行每週十七班增飛至每週廿八班;東南亞航線方面,胡志明市、河內、馬尼拉將增為每天一班,曼谷、新加坡、吉隆坡、雅加達、金邊均有增班的規劃,並恢復台北─宿霧每週三班的飛航服務等。

邊境檢疫3+4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之防疫規範

邊境檢疫3+4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之防疫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