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風險領藥移除吸菸者 「清冠一號動態表」可查診療地點

魏正宗醫師指出,化痰藥NAC有2篇可信度更高的研究證明口服或注射,對重症治療無效。(記者蔡淑媛攝)

魏正宗醫師指出,化痰藥NAC有2篇可信度更高的研究證明口服或注射,對重症治療無效。(記者蔡淑媛攝)

2022/05/24 05:30

〔記者邱芷柔、林良昇、蔡淑媛/綜合報導〕「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視同確診」最快本週全面實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重申,具有重症高風險因子的輕症及無症狀者,才能領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並表示原列風險因子之一的「吸菸及已戒菸者」,因專家會議認為證據不足已移除;而孕婦與產後六週內婦女,需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且充分告知並獲同意後始可使用。

確診者數量大增,清冠一號供不應求,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結合中醫師公會及有清冠一號授權的八家藥廠,製作「清冠一號動態表」(https://bit.ly/3G5vChg),讓民眾可上網查詢,得知哪家中醫醫療院所有清冠一號,透過打電話、視訊診療取得。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八家藥廠原來的產能一個月大概是十五萬盒,可供十五萬人次五天療程,經努力提高到二十萬至三十萬盒,下週應會陸續補上缺口。

英國雜誌:NAC抗重症無效

此外,日前有醫師貼文指西班牙研究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四成死亡率。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副院長、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昨指出,早已有兩篇可信度更高的研究證明口服或注射NAC都無效,比如英國《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臨床傳染病雜誌)去年六月刊出NAC研究報告,以巴西聖保羅的醫院收治一三五位氧氣濃度小於九十四%的中重症患者分組對照實驗發現,口服NAC與吃安慰劑者最後插管比例相當。

魏正宗提醒,NAC連緊急使用授權(EUA)也沒有,有公信力的治療指引也沒有列入,參考價值低,民眾用藥必須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