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醫師認定確診 三類快篩陽可投抗病毒藥

本土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新北市醫院急診室外的篩檢站,排滿前來做PCR的民眾。(記者王藝菘攝)

本土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新北市醫院急診室外的篩檢站,排滿前來做PCR的民眾。(記者王藝菘攝)

2022/05/12 05:30

〔記者吳亮儀、鄭名翔、郭安家/台北報導〕自今(十二)日起,居隔、居檢、自主防疫等三對象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等同確診,若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即可投藥。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放寬,讓所有快篩陽性者立即用藥;因為有症狀、且快篩陽確診率已達九十三%,若再等PCR結果出爐,恐延誤用藥時機。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對於其他快篩陽性者是否投藥、有無優先對象?偽陽性如何處理等情況,指揮中心已在收集專家意見,目標是讓重症高風險患者能縮短檢驗陽性到投藥的天數。

柯文哲昨早在議會主張,快篩陽應先給藥表示,發病越早吃藥效果越好,若等待PCR結果而拖延五、六天,吃藥則無意義。下午視察木柵車來速防疫門診指出,此涉及健保、法律問題,全面給藥可能會造成浪費,初步主張由臨床判斷高風險群、年長患優先,給予快篩陽性用藥者優先使用,還需進一步醫學討論。

北市建議所有快篩陽立即用藥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補充,市長日前與北市聯醫、專家學者及醫院院長級會議,有臨床醫生就口服抗病毒藥物開藥限制提出討論,不少醫生認為限制太多,應提高可近性,例如現在規定先PCR確診後投藥、先確定腎功能健康等,致很多族群有需求者難以取得,建議放寬,避免病情急速惡化,希望柯向中央反映此問題。但因涉健保給付規範,北市會在防疫會議安排討論。

指揮中心:用藥標準與國外相同

羅一鈞說明,輝瑞Paxlovid口服藥有許多限制,抗凝血、抗憂鬱或精神病、免疫抑制劑、全身性類固醇等十大類藥物不能與其共用,且有一二○八個品項的藥物也會和它產生交互作用。使用條件包括十二歲以上、體重四十公斤以上、屬於輕度到中度患者,以及癌症、慢性疾病、吸菸等風險因子。另一款藥物「莫納皮拉韋」,相對藥物交互作用較少,但有效性相對差。他強調跟國外用藥標準相同,並沒有比國外嚴格。

3天居隔、4天自主防疫、7天居檢快篩陽通報流程

3天居隔、4天自主防疫、7天居檢快篩陽通報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