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訂2.4億劑 月底到貨1.2億劑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不合格的快篩用起來無效外,販售未取得醫材許可的快篩試劑更已觸法。(記者塗建榮攝)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不合格的快篩用起來無效外,販售未取得醫材許可的快篩試劑更已觸法。(記者塗建榮攝)

2022/05/10 05:30

海外寄回試劑 食藥署擬限量免申請

〔記者鄭琪芳、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COVID-19確診數飆高,衛福部昨表示已下訂近二.四億劑快篩試劑,五月底可到貨約一.二億劑。而對於許多民眾的國外親友幫忙代購寄送快篩回台,不僅需審查費且曠日廢時,立委建議開放一定數量以下免申請,食藥署回應,內部已有初步共識,特定品項開放一定數量不用申請,這個禮拜內就會有結果。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相關部會就採購快篩試劑情形進行報告,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詢問快篩採購進度。衛福部秘書處長蔡壽洤表示,目前下訂近二.四億劑;羅氏約一億九五○○萬劑、亞培五千萬劑,五月底可到貨約一.二億劑。其中,亞培五月底到貨三千萬劑、六月十五日二千萬劑,羅氏五月底到貨六千五百萬劑,加上緊急採購三千多萬劑。

莊人祥︰盼20日前每戶都有一份

另,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詢問,預估什麼時候每人手上至少有一劑快篩?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四月二十八日開始有實名制,發放一千萬份,希望五月二十日前每一戶都有一份,且昨起四大超商與四大通路開始販售。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人指出,海外寄回快篩要申請,還要收二千元,實在不合理,應開放海外寄回一定數量不用申請。食藥署副組長錢嘉宏回應內部有初步共識,針對特定品項開放一定數量內不用申請,原則上限衛福部核准的品項,即符合EUA的品項,這個禮拜內會有結果。

財委會昨也通過臨時提案,請衛福部會同財政部,於一週內開放六月底前自國外郵寄自用一定數量且符合台灣EUA核准的國外家用快篩試劑,可免填相關文件證明。

此外,財委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相關部會研議,針對低收入及中收入戶提供免費的快篩試劑。

陳時中︰販售無證試劑觸法

另一方面,網路流傳旅行相關的同業公會發起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的公益認購活動,認購價每劑一百元,一次最少要認購一盒(十劑),並聲明指該快篩試劑是中國製造、未經食藥署認證。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不合格的快篩用起來無效外,販售未取得醫材許可的快篩試劑更已觸法。

食藥署在該署網站公告合格的快篩試劑廠商名單,其中取得專案製造許可的有七家,取得專案輸入許可的有廿二家,網址為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1740&r=31212613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