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隔、居檢者快篩陽視同確診 月中上路// 防疫電子圍籬 將退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指出,將先對居家隔離、檢疫者「快篩陽加上醫師確認視同確診」。(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指出,將先對居家隔離、檢疫者「快篩陽加上醫師確認視同確診」。(指揮中心提供)

2022/05/05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走向新的防疫階段,隨著武漢肺炎本土確診個案持續攀升,為維護醫療量能及避免警政單位疲於奔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指出,將先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快篩陽加上醫師判定視同確診」,這兩天宣布實施細節,另電子圍籬也將研議退場。

近日大量民眾擠進急診室等做PCR,「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呼聲不斷,陳時中說,過去將一般醫療量能降載來因應COVID-19疫情,隨著輕症化趨於明顯,現在做法是維持救治中重症病患的醫療量能,「快篩陽性加上醫師判定則視同確診」政策,會先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來進行,這兩天就會宣布,可能五月中就實施。

指揮中心預估 疫情高點是5/20

至於何時能全民一體適用?陳時中說,要等疫情高峰過後,對確診者人身自由限制減少後,才能鬆綁。指揮中心預估疫情高點是五月廿日。

陳時中也提到,「打滿第三劑加快篩」可取代現行的居家隔離措施,但前提是第三劑疫苗涵蓋率必須衝高到七成以上,以及中重症的比例能夠抑制。目前第三劑涵蓋率是六十.三三%,依目前接種速度,免居隔新措施最快六月中上路。他強調,這些策略都以疫情高點時機衡量,高點過後才可陸續開放。

過去兩年多協助落實居家隔離、檢疫措施的「電子圍籬」,近日因密切接觸居家隔離者大幅增加,手機定位異常引發民怨,也讓警政單位疲於奔命。

陳時中表示,四月疫情擴大,很多情況急遽變化,防疫策略滾動調整,例如簡化疫調,以「台灣社交距離」APP取代簡訊實聯制。目前居隔天數已縮到三天,按照規定居隔日起要開始用電子圍籬來圍,但民眾現在拿到居隔單、電子圍籬啟動都已三天後,造成地方政府「要啟動、又要關掉」,且耗費大量警政、民政、衛政人力,週五將召集地方衛生局研議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