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有1成偽陽性問題/阿中提3理由 快篩陽不能當確診

北部醫院急診室設的篩檢站被民眾擠爆,有專家建議將快篩陽性當成確診。陳時中表示,不能將快篩陽性當確診有三點理由(指揮中心提供)

北部醫院急診室設的篩檢站被民眾擠爆,有專家建議將快篩陽性當成確診。陳時中表示,不能將快篩陽性當確診有三點理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2/04/30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讓五到十一歲兒童也得到保護,政府陸續通過莫德納兒童疫苗、輝瑞兒童疫苗緊急使用授權,並和輝瑞簽約購買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透露,輝瑞兒童疫苗預計五月中旬到貨,提供接種的時間和莫德納疫苗相差不會超過一個月,「不希望等到六月多才施打」。

輝瑞兒童疫苗

5月中到貨拚月底開打

有部分學校日前對接種莫德納已進行家長意願調查,家長若想等輝瑞BNT,也可先將意願書收回。陳時中強調,政府盡量提供多元選擇,但整體而言,打疫苗「利大於弊」。

疫情升溫,北部醫院急診室設的篩檢站被民眾擠爆,有專家建議將快篩陽性當成確診。陳時中表示,不能將快篩陽性當確診有三點理由,包含︰核酸篩檢量能足夠、只是分配不均,快篩存在大約一成的偽陽性、將衍生匡列社會成本,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爭議。

PCR篩檢總量能19萬

目前單日不到10萬

雙北為本土疫情熱區,醫院急診室被採檢人潮擠爆,有醫師擔憂恐癱瘓急診系統,建議指揮中心將確診標準改為「快篩陽性」。陳時中表示,現在還不到快篩陽性就確診的時候,台灣核酸篩檢總體量能可到十九萬,現一天還不到十萬,量能足夠,主要是分配不均。

陳時中指出,還必須考量快篩會有一成偽陽性問題,以台北來說,快篩陽性率為八十八.七%到九十%,若將快篩陽性就直接當成「確診」,代表會有一成快篩偽陽性者被當成確診者,接觸者與偽陽性者都要居家隔離,付出的社會成本反而更大。

陳時中說,有些國家會將快篩陽性當成確診,前提是已經不匡列密切接觸者、也沒有隔離等措施;此外,韓國是因為核酸篩檢量能不夠,才採取類似做法。

陳時中也呼籲,急診室平常業務繁重,建議民眾出現症狀或和確診者有接觸,可先快篩後再去採檢。

快篩實名制截至昨日下午五時,已有四○六六家、逾八成的藥局完售,賣出卅七萬五○二○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