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呼籲!4天自主管理 須落實快篩/縣市首長盼簡化行政作業 雙北建議轉型為居家快篩+自主管理

「三+四」隔離新制上路,醫師呼籲後面4天需要每天快篩,可有效減少病毒進入社區。(資料照,本報合成)

「三+四」隔離新制上路,醫師呼籲後面4天需要每天快篩,可有效減少病毒進入社區。(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4/26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邱書昱、俞肇福、鄭名翔、蘇孟娟、蔡彰盛/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增溫,截至昨天已有八.七萬人執行居家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與縣市首長、專家開會討論後,拍板讓「三加四」隔離新制上路。據了解,參與會議的不少專家覺得三天「太猛了」,有些疑慮,建議指揮中心要注意相關配套措施。地方首長則希望簡化行政作業,雙北更呼籲轉型為居家快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減輕第一線公衛體系的負擔。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Omicron潛伏期平均為三至五天,發病前一天與後兩天病毒量最高,因此「三加四」方案仍有風險。若第四天發病,也是可以出門的時刻,恐外擴累積個案,建議民眾在自主防疫四天期間,一定要遵守指揮中心的規範。

高峰期過後 可採以篩代隔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根據病毒的特性,「三加四」的重點在於後面四天需要每天快篩,可有效減少病毒進入社區,即使滲入社區風險也可承擔。他也提到,疫情高峰未到,可再觀察一個月,高峰期過後,從第○天開始「以篩代隔」也是可行的方式。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發病日起算三天的傳染力最高,因此從確診日或發病日開始管理,可有效阻斷病毒傳播,即使被確診也只有強制隔離三天,如此可讓大家勇於篩檢,找到更多的確診個案,此外搭配簡化確診流程,可避免前線人員淹沒在行政流程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認為,現在個案多,居家照護者仍由大醫院負責,建議可借鏡新加坡經驗,善用第一線公衛診所,就近協助照護在宅的輕症患者,讓大醫院量能集中照顧中重症。

林右昌建議要有可行有效配套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連日來居隔人數都約三萬人,中央縮短居隔時間後,公衛體系的負荷量、行政流程依舊繁複,建議轉型為居家快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新北市願先試辦,一次到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希望雙北都採取快篩與自主健康管理,北市每天上千人確診、居家隔離四、五千例,「三天的話,我連居隔書都還沒開給他」。

基隆市長林右昌建議中央「三加四」要搭配有效可行的配套措施,否則行政作業一樣塞車,例如二十歲以下的確診者本來是發送紙本的居隔單,應調整改發電子居隔單,直接發送給法定代理人,簡化行政流程並減輕基層負擔。

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建議簡化行政流程,中央可以引導民眾透過線上系統,一旦知道陽性確診,可直接引導填寫公版的線上疫調單。

新竹市長林智堅建議中央開放接觸者系統權限給地方民政系統,並取消足跡公布。對此,中央回應,開放權限沒有問題,足跡原則上將不再公布。

確診者主動回報及接觸者匡列說明

確診者主動回報及接觸者匡列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