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封城亂象紀錄片 火速遭封殺

疫情遲無法穩定降溫,加上封城多日,累積龐大民怨,圖為外送人員送貨至被封鎖的小區。(路透)

疫情遲無法穩定降溫,加上封城多日,累積龐大民怨,圖為外送人員送貨至被封鎖的小區。(路透)

2022/04/2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二十三日通報新增武漢肺炎本土確診和無症狀感染病例二萬四三二六例,其中絕大多數仍在上海,佔了二萬三三七〇例,上海並新增十二人死亡。疫情遲無法穩定降溫,加上封城多日,累積龐大民怨,二十二日中國網路上開始大量流傳一段講述上海封城亂象的紀錄片,雖然很快遭官方網管刪除,但是網友接力貼出,不讓政府「消音」。

上海二十三日通報新增病例一反過去五天略減趨勢,再度突破兩萬,本土確診二七三六例、無症狀感染二萬〇六三四例,總計二萬三三七〇例,顯示疫情仍未穩定下來。同日通報新增十二起死亡,平均年齡八十八.二歲,都有慢性病,這波疫情累計已四十八人病故。

北京市新增十五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九人為學生。香港二十三日新增五二三例確診,九人死亡,是自二月十八日以來,單日通報新增死亡病例首度降到個位數。

由於上海染疫病故人數持續攀升,市府二十二日展開「騰換擴容」行動,將原本收治無症狀、輕症患者的「方艙醫院」改造升級為區域定點醫院,收治感染武肺同時有慢性病的患者。官員也堅持,除非達到「社會面清零」,即無新增社區病例,否則不會放鬆防疫措施。

上海迄今無法消滅社區疫情,封城多日累積龐大民怨,二十二日一段名為「四月之聲」的六分鐘影片,在中國網路上廣泛流傳,片中剪輯多段上海民眾的談話,包括抱怨食物、藥品短缺和市府防疫高壓手段等,反映出上海封城下,人民實際生活的亂象。

網友接力分享「四月之聲」 製成NFT

這段影片很快遭網路內容審查機構刪除,「四月之聲」、甚至「四月」都被列為「敏感詞」遭封殺,但更激發網友不滿情緒,接力分享這段紀錄片、甚至有人用區塊鏈技術做成「非同質化代幣」(NFT),意味著,理論上這段紀錄片已被永久保存。

美國華爾街日報二十三日指出,上海因為疫情成為國際頭條新聞,反倒是在中國其他地方,透過官方視角,很容易會以為上海生活如常。

中共黨報「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針對「四月之聲」遭刪除一事,為官方審查言論辯護,稱中國網路必須受到管理,「一些刪帖也是必要的」,還要民眾相信政府,遭網友留言「你放屁」。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