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運能缺口35.8萬人次 交部公布五一應變計畫

交通部昨公布勞動節應變計畫,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表示,讓台鐵流失乘客他心情很差。(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昨公布勞動節應變計畫,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表示,讓台鐵流失乘客他心情很差。(記者鄭瑋奇攝)

2022/04/23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因應台灣鐵路工會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交通部昨日公布應變計畫,台鐵表定班次都不開行,運能缺口約三十五.八萬人次,將透過高鐵、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及市區公車、租用九人座與租賃車來疏運,以運能來說,能夠滿足台鐵缺口。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對台鐵工會發起不加班行動,衝擊勞動節交通運輸,他要向社會大眾說聲對不起,在五月一日之前,不會放棄溝通的機會。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目前預估勞動節西部幹線城際運輸需求廿一.一萬人次、東部幹線四.一萬人次、支線及區域需求十.六萬人次。初步盤點在西部部分,高鐵可分擔九萬人次、國道客運分擔十三.六萬人次需求;東部公路及國道客運籌備八.二萬座位來疏運;支線及區域運輸需求,則以捷運、市區公車、公路客運、類火車等協助疏運。

開行10條類火車客運路線

交通部規劃開行類火車客運路線總計十條,將有固定班表及直達車與區間車,且會停靠台鐵各車站,以台鐵區間車費率收費。西部路線包含三義—后里—豐原、新烏日—成功—彰化、後壁—善化、善化—台南等;東部則有花蓮—玉里—台東、花蓮—玉里、玉里—台東;南迴有高雄—台東、新左營—台東、新左營—潮州—台東等。十條路線總計開行五九四班次,提供二萬三七六○個座位。

高速公路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表示,西部國道交通量估增加不到一%,服務水準仍足夠;東部國道受限國五容量因素,預估通過量增四%至十%,達連假規模下限,會以封閉石碇、坪林匝道等措施疏運。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勞動節應變計畫不是要取代台鐵服務,而是在台鐵無法提供服務情況下,竭盡高鐵、公路客運、市區客運、遊覽車等協助疏運,屆時台北︱台東估要六至七小時。

王國材表示,讓台鐵乘客去搭乘其他運具,等於是在流失既有客群,他心情很不好;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已審查完台鐵公司化條例,朝野立委都努力於合理情況下接受工會版本草案,若後續朝野協商能達成共識,不知道工會還有什麼理由不加班。「接下來一個月的朝野協商期,會邀請工會共同協商,呼籲工會一起來理性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