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現客家「三把頭」 髻鬃復返注新血

美和科大美容系五專學生傳承客家髻鬃梳理技藝。(記者羅欣貞攝)

美和科大美容系五專學生傳承客家髻鬃梳理技藝。(記者羅欣貞攝)

2022/04/21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客家結髮髻鬃「三把頭」是客家婦女過去常見髮型,隨時代變遷已不復見,為尋回這項傳統,將其轉化為現代文化藝術,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啟動「髻鬃」復返計畫,透過田調、工作坊,將梳理形式步驟系統化、數位化;美和科大美容系已培訓十多位學生傳承。

美和科大培訓學生傳承

縣府客務處表示,「三把頭」主要是將長髮分為三束分別綁起,將之梳理、反折、盤為一束,為以往客庄婦女必備的梳髮技藝,多為輩份較高女性在正式場合所梳,另外也有較為簡易的「二把頭」、「一把頭」,二把頭是簡化三把頭的髻尾部分,一把頭則是前額長髮不分股束,為少女、未婚女性的髮型,反映客家婦女樸實堅韌的精神。

美和科大美容系教師洪雪鳳表示,該校十二位學生經過約二十小時課程,學會了這項傳統,完整髮型約需時四十分鐘完成;該系五專四年級學生莊欣儒、楊雅晴表示,在摺髮、收合的部分較有難度,能透過學習了解客家文化,很有意義。

縣府客務處將於廿三日下午三點起在縣民公園舉辦「盤花藝術節」,安排手作盤花及行動藝術、髻鬃復古裝扮體驗、盤花攝影等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