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兒童打mRNA疫苗 須建立配套、應變措施

4/17新增7例中症個案

4/17新增7例中症個案

2022/04/18 05:30

〔記者蔡淑媛、林惠琴、邱芷柔/綜合報導〕本土疫情升溫,兒童染疫增加,食藥署通過莫德納疫苗六至十一歲適應症的EUA。疾管署疫苗諮詢委員、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建議建立配套措施,包括抽針規定、施打技巧,醫學中心及大醫院應有兒科不良反應的應變小組。

疫苗若跑進血液 恐造成嚴重免疫反應

陳伯彥解釋,mRNA疫苗是奈米技術,將新冠病毒的mRNA包裹在脂質體內,注射到人體後製造病毒的棘蛋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小朋友血液循環好,加上奈米技術什麼細胞都能穿透,而產生暫時性免疫反應,但劑型分裝時先抽針再打針,針頭可能鈍掉,施打時可能發生輕微創傷而滲漏劑量到血管。另外,一西西空針很長,不易固定,可能在肌肉層晃動,戳傷肌肉機會增加,疫苗跑進血液,可能造成嚴重免疫反應。

香港2例重症兒童 腦神經病變死亡

國內出現首例幼童重症,小兒科醫師施勝桓以香港二月份研究為例,指Omicron BA.2感染住院的一一四七名兒童,有四人死亡,死亡率○.三五%,是流感的七倍。其中兩人是腦神經病變,另外兩人是其他呼吸道的症狀併發重症,顯然BA.2因為腦神經病變而致死的機率很高,一旦兒童有發燒合併抽筋現象,就要特別注意。

此外,昨新增七例中症個案中有六例為青壯年,並有五例無慢性病史。專家指出,除了年齡、共病外,肥胖、懷孕可能是青壯年染疫併發中重症的危險因子,或是與熬夜等影響免疫功能、處於暴露風險較高場域、個人防護習慣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表示,沒辦法只看一天的數字就評論,但目前疫情剛開始,一般來說,會以活動力較強、在外接觸較多的青壯年染疫率較高。且除了年齡、共病是併發中重症的危險因子外,還有肥胖、懷孕,有相關特徵青壯年,都是相對高風險對象。

肥胖、懷孕青壯年 染疫惡化風險高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指出,年齡不是劃分中重症的唯一指標,青壯年染疫併發中重症可從三層次來看,第一是慢性疾病或有熬夜等影響身體免疫功能,第二是位處暴露風險較高場域,第三則可能與個人習慣相關。

陳宜君提醒,COVID-19仍有一定死亡率,且中重症不是高齡族群專屬,因此即使打了疫苗,仍不能輕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本土武漢肺炎病例昨新增1210例,台北車站疫苗注射站湧入接種疫苗民眾。
(記者方賓照攝)

本土武漢肺炎病例昨新增1210例,台北車站疫苗注射站湧入接種疫苗民眾。 (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