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高傳染/未來3~5個月 專家︰人人可能感染

專家指,Omicron高傳染特性,未來3到5個月,人人都有可能感染,大家要逐步與病毒共存。圖為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篩檢站。(記者方賓照攝)

專家指,Omicron高傳染特性,未來3到5個月,人人都有可能感染,大家要逐步與病毒共存。圖為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篩檢站。(記者方賓照攝)

2022/04/17 05:30

確診數已非越少越好 何美鄉︰到達高峰後結束疫情「才能往前走」

〔記者楊媛婷、吳亮儀、劉力仁/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連續兩天本土病例破千,昨天單日再增一一九九例,以新北市四三四例最多;不過無症狀感染者超過半數,高達六七二例。專家表示,Omicron高傳染特性,未來三到五個月,人人都有可能感染,大家要改變心態,逐步與病毒共存。

本土再破千 逾半數都是無症狀

依照目前公布的變異株都是Omicron,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只要有接種疫苗,染上Omicron並不至於死亡,且面對Omicron,現在已經不是確診者越少越好的年代,反而應該有足夠的確診者,到達確診數高峰後結束疫情,進而幫助台灣繼續向前走。

台灣確診人數增加,不過逾九十九%是無症狀或輕症者。何美鄉表示,Omicron傳播力強,但只要有接種疫苗,染疫後死亡的風險很低,染疫反而可增強免疫力,現在不需要過於關切確診數字,只要關注染疫後重症的比例。

醫療量能還在 應付疫情有餘裕

就目前台灣的數據來看,醫療量能都還在,應付疫情仍有餘裕,當確診數達到高峰才能幫助台灣結束疫情,「我們要被感染才能往前走。」

何美鄉引用國外Omicron感染數據,美國是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染疫之後,疫情逐步下降;新加坡則是五個人有一個人染疫後疫情始趨緩;日本是在三.五%總人口確診時,疫情開始緩和。每個國家情況不同。

學者︰預估台灣人約有一成會染疫

何美鄉評估,台灣疫情高峰染疫人口可能在日本的三.五%到新加坡的廿%之間,預估台灣人約有一成會染疫,不過逾半會是無症狀患者。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指出,若將感染率壓在防疫措施較嚴謹的日本之下,以台灣人口兩千三百多萬人推估,約有近百萬人在未來三到五個月期間會染疫。

感染要平常心 專家︰別驚慌也別獵巫

不過大家不要驚慌,因為Omicron多輕症或無症狀感染,因應這波疫情,民眾的心態調整與觀念要改變,面對感染要平常心看待,每個人都有機會,千萬不要獵巫也不要標籤化。

逐步與病毒共存 做好個人風險評估

洪子仁強調,未來逐步要與病毒共存,不再是清零策略下的疫調、匡列及提升防疫警戒,在不影響民生經濟活動中要回到強調個人判斷選擇的「個人風險評估」,依每個人年齡、疫苗接種與否及社交活躍程度,自行評估風險後,決定什麼社交活動要否參加,自己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只要有接種疫苗,染上Omicron並不至於死亡,且面對Omicron,現在已經不是確診者越少越好的年代,反而應該有足夠的確診者,到達確診數高峰後結束疫情,進而幫助台灣繼續向前走。
(資料照)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只要有接種疫苗,染上Omicron並不至於死亡,且面對Omicron,現在已經不是確診者越少越好的年代,反而應該有足夠的確診者,到達確診數高峰後結束疫情,進而幫助台灣繼續向前走。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