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工會協商破局 王國材:台鐵改革列車不回頭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赴台鐵局與台灣鐵路工會協商公司化條例。(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赴台鐵局與台灣鐵路工會協商公司化條例。(記者鄭瑋奇攝)

2022/04/16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面對台灣鐵路工會要求從立法院撤回政院版「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重新與工會協商。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日與台鐵工會、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進行協商,但不到一小時就破局;王國材表示,台鐵改革是全民的期待,改革列車開到這邊已經撤不回去,他會堅定地繼續走下去。

台鐵工會昨天表示,交通部在協商會議上提出「了無新意的提案」或是「所謂的讓步」,工會都無法接受。若交通部不顧社會輿論,仍態度強硬,工會在五一勞動節不加班運動過後,會持續鼓勵長時間無法陪伴家人共度重要年節的所有會員,配合各地分會連署「每逢所有重要節日依勞基法不加班」活動。

1.2萬名員工響應勞動節不加班

根據台鐵工會統計,截至昨日已有一萬二千名員工簽署響應勞動節不加班,且持續增加當中,預期勞動節當天有九成班次開不出去。

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工會沒有不接受改革、公司化,但不能立法院邊審條例、交通部邊跟工會協商,這樣是要談什麼?退回倉皇制定的行政院版本公司化草案,強化落實安全項目,並重新與工會正式協商台鐵組織改革方向,讓員工能安定、安心,才是正確的做法。

王國材表示,這段時間已經想了很多方案,包含行政院內部就工會版公司化條例有些善意回應,但工會都不想聽,昨日會議一開始,工會就舉牌要求尊重工會、退回條例再協商,但改革列車撤回就不符合社會大眾期待。民國九十二年首次推公司化時,就是尊重他們意見,這十九年來,條例都送不出交通部。

王國材說,為了台鐵未來發展及社會大眾的期待,這個改革列車會繼續開,他也會繼續與工會溝通,並請工會必須為台鐵及社會大眾想想,用理性方式討論。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王國材表示,他向工會表達此做法會讓民眾更加不信任台鐵、對台鐵越來越沒有信心,傷害的是台鐵員工及交通部。「縱然所有列車都開不出去,也會準備好接駁計畫,不會因壓力讓改革停止。」

根據台鐵統計,截至昨日,五月一日共售出約一.七萬張車票,已經退票的數量為三七○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