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首破千例/規模非重點 3方向做好減災

陳時中強調,目前重點已經不是在控制「規模」,而在「減災」,包括疫苗接種、藥物整備、輕重症分流等,要把減災做好,包括篩檢量能也是準備的一環。(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強調,目前重點已經不是在控制「規模」,而在「減災」,包括疫苗接種、藥物整備、輕重症分流等,要把減災做好,包括篩檢量能也是準備的一環。(指揮中心提供)

2022/04/16 05:30

陳時中︰積極整備疫苗、藥物與分流 坦言不排除累計破百萬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楊綿傑、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昨日達一二○九例,有四縣市破百,以新北市三二八例最多、次為桃園市二九○例、花蓮縣一四六例及北市一四○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被問及「月底單日破萬、累計百萬例確診」有無可能?他說,當然「不無可能」。

陳時中強調,目前重點已經不是在控制「規模」,而在「減災」,包括疫苗接種、藥物整備、輕重症分流等,要把減災做好,包括篩檢量能也是準備的一環。個案數多也不要犧牲太多正常生活,打疫苗的要求只會越來越強。

韓將解除防疫 死亡率高、付出痛苦代價

南韓宣布即將陸續解除防疫規範,陳時中表示,這做法是正確的,因為韓國染疫率達三成、疫苗涵蓋率也很高,醫療量能夠,但他們也經歷過幾個月很痛苦的過程。

陳時中說,韓國開放國家但代價有點高,每百萬人有三九○人死亡,稍微高了一點,日本、澳洲各為每百萬人二二○、二五○人死亡,相較好一些。

陳時中指出,現在疫情變化莫測,各種可能性都會有,重要的是要把減災做好,輕重症分流非常重要。

世衛示警 世界仍可能引發大規模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日表示,COVID-19距離成為地方性流行病還很遠,仍有可能在世界各地引發大規模疫情。法新社報導,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說,若認為COVID-19穩定下來、轉成地方性疾病後,就代表問題劃下句點,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如果疫苗接種涵蓋率下降,就可能再次爆發疫情,麻疹就是前車之鑑。

專家︰不用太拘泥數字 維持自我健康防護

國內學者專家也普遍認為「確診數還會再上升」,但不用太拘泥數字,做好輕重症分流、維持自我健康防護,且再加強高風險族群的疫苗涵蓋率,應該不用太擔心。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只要確診數是「等差級數」上升、而非「等比級數」上升,加上努力做防疫和分流,維持必要的社會活動,大家有好的防疫和制度規範,確診量不會增加得太快。

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已完全解除防疫措施的英國在今年二到三月期間,小於十八歲的兒童共有廿三萬人確診,其中有一○九六人要住院、住院率為千分之四.八,兩人死亡、致死率小於十萬分之一,「台灣要注意兒童醫療量能」。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透露,現在院內已收治不少兒童患者,未來啟動居家照護,若小朋友染疫,可能會出現腸胃道症候群,如腹瀉、嘔吐、腹痛,發燒會有熱痙攣風險,家長可採取小朋友流感的照護方法,如讓小朋友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家中準備止吐藥跟退燒藥,盡量多吃流質食物。如果小朋友有出現徵狀,就不要再去學校上課,也建議政府針對國小以下校園引進定期快篩。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指出,台灣人戴口罩的程度較高,可延緩病例高值產生,但疫苗至少要到八成覆蓋率。

陳時中強調,個案數多也不要犧牲太多正常生活,打疫苗的要求只會越來越強。圖為台北車站大廳擠滿排隊打疫苗的民眾。(記者田裕華攝)

陳時中強調,個案數多也不要犧牲太多正常生活,打疫苗的要求只會越來越強。圖為台北車站大廳擠滿排隊打疫苗的民眾。(記者田裕華攝)

本土疫情升溫,昨單日首度破千例,民眾戴好口罩做好防疫,到廟宇上香祈福。(記者方賓照攝)

本土疫情升溫,昨單日首度破千例,民眾戴好口罩做好防疫,到廟宇上香祈福。(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