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午餐食材飆漲 團膳業盼獎勵金採浮動制

受到烏俄戰爭、疫情等因素影響,帶動國產雞肉價格、沙拉油等食材大漲,學校營養午餐的團膳業者目前都在苦撐。(資料照)

受到烏俄戰爭、疫情等因素影響,帶動國產雞肉價格、沙拉油等食材大漲,學校營養午餐的團膳業者目前都在苦撐。(資料照)

2022/04/15 05:30

〔記者楊媛婷、林曉雲/綜合報導〕國內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已連續八個月都超過警戒線的二%,各項物價飆漲,使用國產食材的團膳業者雖有中央發給每名學生六元獎勵金,但已難以負荷上漲的壓力,業者期待獎勵金可比照油價公式採浮動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十五日)會和團膳業者會商,並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盡快在下週公布結果。

為鼓勵營養午餐使用國產食材,二○一六年起有團膳業者使用三章一Q農產品的獎勵金制度,因應萊豬進口,去年元旦起獎勵金從三.五元提高到六元,偏鄉學生提高到十元。

但受烏俄戰爭、武漢肺炎疫情等帶動國際大宗物資「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大漲,使得通膨壓力倍增,一桶十八公升的沙拉油,年初七百廿元,現在破千元,大宗物資帶動飼料價格,也讓肉品不停上漲。

團膳業者近期反映,獎勵金已無法彌補使用國產食材的成本,呼籲可採用石油浮動價格機制,讓獎勵金也能有相關公式;陳吉仲昨出席「咖啡產業策略聯盟成立大會」時提及,包含黃小玉、麵粉、雞蛋、豬肉、雞肉等產品都因市場機制上漲,也有接到團膳業者反應,未來會朝調整獎勵金的機制發展,不過還要再跟業者會商,並將調整機制向政院報告,盡快於下週公布結果。

農委會:下週公布結果

陳吉仲強調,重點會放在物價上漲不能影響全國三千多所國中小學、一百六十萬名學生的營養午餐,學生必須要吃得營養均衡。

教育部表示,有食材供應廠商提及食材費用漲價,需跟農委會進一步會商,相關措施,兩部會將一起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