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在宅照護 陳時中:指引修訂中

陳時中表示,目前瑞德西韋有一.六萬人份,可用於輕症與中重症,另外莫納皮拉韋、帕斯洛韋加起來約有七千五百人份,還有大規模購買計畫正在洽談。圖為輝瑞口服藥帕斯洛韋。(彭博檔案照)

陳時中表示,目前瑞德西韋有一.六萬人份,可用於輕症與中重症,另外莫納皮拉韋、帕斯洛韋加起來約有七千五百人份,還有大規模購買計畫正在洽談。圖為輝瑞口服藥帕斯洛韋。(彭博檔案照)

2022/04/07 05:30

已有框架 重點是如何提供醫療照顧

〔記者邱芷柔、鄭名翔、施曉光/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屢創單日新高紀錄,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重症感染者並未增加,輕症佔比為九十九.七六%。對於輕重症分流措施,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分別喊出要推動「在宅照護」、「居家康復」,陳時中表示,在宅照護指引已有框架,但須滾動式調整並請教專家,目前正在修訂,會在讓民眾可以安心的前提下來推動。

目前國內專責和負壓病床總床數為三八八一床、空床率維持六十五.九%,確診病例以北部居多,因此北部的空床率不到五十%。而全台四十七家中央集中檢疫所共提供六三七二床,目前空床率為四十五.一%。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目前提供四○二床,空床數僅剩六床,空床率為一.五%。

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 2週後量能回升

陳時中表示,現在地方的防疫旅館都有住被匡列的隔離者,承作加強型防疫旅館需要清空、消毒的時間,預計兩週後量能就會比較明顯。此外中央集檢所的六三七二床,也會慢慢清空不再收檢疫隔離者,將保留九十%以上做為收治輕症確診者的處所。

北市因案例持續增加,為增收治量能,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要求區域級以上醫院各五%病床轉作專責病床,再徵用三家大型旅館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將增加至一千三百房。

對於「在宅照護」措施,陳時中指出,首先要用什麼條件來定義適合被照顧的輕症者?若確診者家中有其他同住家人,應以「一人一室」,還是「一人一戶」?都需要有相關指引。此外,各縣市都有關懷中心,如何搭配與規劃也需要討論。

陳時中說,最重要的一點還有「醫療照顧」要如何提供,現在雖有APP及遠距醫療,但要如何因應大量確診者需求,把平台做得更有效率?除了要滾動式檢討,也要請教專家意見。

口服藥有3款、約2.3萬人份 另洽談購買

有專家認為,輕症佔比高,口服藥物是接下來的抗疫關鍵。陳時中表示,目前瑞德西韋有一.六萬人份,可用於輕症與中重症,另外莫納皮拉韋、帕斯洛韋加起來約有七千五百人份,還有大規模購買計畫正在洽談。

陳時中說,在宅照護指引已有框架,但須滾動式調整並請教專家,目前正在修訂,會在讓民眾可以安心的前提下來推動。
(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在宅照護指引已有框架,但須滾動式調整並請教專家,目前正在修訂,會在讓民眾可以安心的前提下來推動。 (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