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碳盤查 環署開發簡易系統 供廠商查詢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碳盤查起步階段會分級管理,開發簡易系統,讓業者輸入用電資料。(記者劉信德攝)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碳盤查起步階段會分級管理,開發簡易系統,讓業者輸入用電資料。(記者劉信德攝)

2022/04/06 05:30

〔記者羅綺、黃佩君/綜合報導〕中小企業及工廠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不知如何進行碳盤查。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碳盤查起步階段會分級管理,開發簡易系統,讓業者輸入用電資料,即可得知碳排放。環保署也鼓勵以「大帶小」方式,由大廠協助小廠進行碳盤查,以此照顧、保護整個供應鏈。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表示,中小企業的碳盤查指引預計今年上半年出爐,碳排放查詢系統也在建置中,「會努力儘速上線」。

工總成立「碳中和聯盟」 大廠帶小廠盤查

經濟部表示,工總將結合旗下一五八個產業公會團體會員,成立「碳中和聯盟」,響應以「大帶小」宣示減量目標。目前已有七家企業有意願響應並參與聯盟,共同協助中小企業建立碳管理能力。而工業局則建立碳盤查專區、碳盤查計算器、製作線上教學影片等,產業合作共同推動減碳。

經濟部舉例「以大帶小」績效,二○一七年輔導Nissan汽車二十九家供應商體系進行碳盤查、目標設定、節能輔導、實績追蹤等減碳管理,總減碳量達一○一一三公噸。

二○二○年輔導泰山TWIST WATER環保包裝水產品取得環保署減碳標籤,透過設計及生產改善,每瓶減碳三十克、減量約二十%。環保署官員舉例,上游中鋼幫助下游的鋼鐵廠計算碳排放,也帶動整個產業鏈進行碳盤查。

農地違章工廠成黑數 影響碳盤查公信力

環保團體質疑,數千家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恐規避碳盤查,成為黑數。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說,有的業者本場是合法工廠,但擴張的二場、三場卻是農地違章工廠;可能本場進行碳盤查,其擴張的工廠未盤查,環保署要有稽查機制。

環保人士蔡中岳表示,未納管的工廠若未列入碳盤查,整個上下游產業鏈的碳排計算都會受到影響,影響碳盤查制度公信力。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農地違章工廠碳排通常不會太大,若有需要盤查,一定是受供應鏈或是買方要求,必須申請合法,才能取得相關認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