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舊公寓增設電梯 新北最高補助320萬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一棟老舊公寓向市府都市更新處申請「電梯特快車」補助方案,於去年8月完工。(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一棟老舊公寓向市府都市更新處申請「電梯特快車」補助方案,於去年8月完工。(都更處提供)

2022/04/06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十年以上老舊建築多達七十萬多戶,礙於住戶意見整合不易、都市更新作業冗長等因素,導致老舊公寓推動都更困難重重,許多長者因為上下樓梯不便而被迫「宅在家養老」,對長者的身心健康都不好,市府加速推動老舊公寓增設電梯方案,在今年底前申請,加碼提供限時獎勵金一二○萬元,總計最多有三二○萬元補助款,目前已有九案申請、兩案完工,讓長輩願意走出家門、輕鬆返家。

「電梯特快車」方案 免審議、定額補助

市府都市更新處長張壽文指出,加速推動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在二○一九年六月推出「電梯特快車」方案,每案最高補助兩百萬元,民眾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申請,再加碼提供限時獎勵金一二○萬元,透過免審議、定額補助、限時獎勵提高誘因,改善高齡者的友善居家環境。

不再「宅在家養老」 9案申請2案完工

他表示,以永和區福和路一棟屋齡三十五年的五層樓公寓為例,住戶申請「電梯特快車」方案,從申請到核准僅花了十二天;該棟公寓管理委員會的邱姓主委說,感謝市府協助申請並補助工程費,減輕住戶負擔,讓社區長輩享受電梯的便利性。

年底前申請 加碼提供限時獎勵金

都更處發言人李擇仁說,老舊公寓申裝電梯必須取得百分之百的所有權人同意,整合困難的主因在於住戶對工程經費分攤常有爭議,因為低樓層住戶使用電梯的機會少,且加裝電梯會占用一樓的既有空間,低層樓屋主通常不願意負擔經費,以過去經驗來看,大多是由最高樓樓住戶負擔一半費用,再依照樓層由高到低,出資比例遞減。

李擇仁表示,目前已有九案申請「電梯特快車」,其中兩案已完工,分別是板橋區忠孝段在去年五月完工、永和區福和段在去年八月完工,相關資訊可到新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查詢,電洽二九五○六二○六。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一棟老舊公寓原本沒有裝設電梯,長者爬樓梯體力不堪負荷。(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一棟老舊公寓原本沒有裝設電梯,長者爬樓梯體力不堪負荷。(都更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