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歷史建築「田町齋場」擬活化 鼓山人有異見

「田町齋場」曾作為鼓山第二公有市場,吸引上百家攤商進駐,風光一時。(記者黃佳琳攝)

「田町齋場」曾作為鼓山第二公有市場,吸引上百家攤商進駐,風光一時。(記者黃佳琳攝)

2022/04/02 05:30

文化局︰爭取經費修復 打造文化觀光新亮點 帶動人潮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位於鼓山二路的「田町齋場」,日治時期原始功能為葬儀堂,後來演變為菜市場,鼎盛時曾吸引超過百家攤商進駐,風光一時,但隨著當地人口外流,菜市場攤商縮減剩不到卅攤,地主陽信銀行打算開發另作他用,卻被高市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並向中央爭取經費活化,不料引起地方不滿,民進黨市議員李喬如昨帶頭抗爭,要把「嫌惡設施」趕出地方。

議員帶頭抗議 不要「嫌惡設施」

一九三四年落成的「田町齋場」,日治時期功能為葬儀堂,戰後曾作為鼓岩國小臨時校舍,一九五六年鼓山第二公有市場遷至此處,當時市府向地主高雄市第一信用合作社(後被陽信銀行併購)承租土地,利用閒置的齋場空間及周邊腹地作為公有市場,以早市型態為主,除販售蔬菜肉類及民生用品,尚有許多營業至夜間的飲食攤,鼎盛時期共規劃有六十七個固定攤位,但根據居民形容,有上百家攤商齊聚做生意。

曾當菜市場 鼎盛期逾百攤

隨著社會變遷,市場周邊人口外流,攤商逐漸縮減至不到卅攤,陽信銀行後來不願把土地租給市府,二○一六年四月市府拆除建物時,文史團體通報該建物疑為日治時期齋場建築,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經專家審議後,隔年八月登錄為歷史建築。此舉卻引來地主和居民不滿,陽信銀行數次興訟,最後仍敗訴。

昨天上午,李喬如率當地里民在現場拉白布條,強調沒有人想跟葬儀堂這種「嫌惡設施」生活在一起,並控訴市府鴨霸,沒有聽取民意就把「田町齋場」指定為歷史建築,阻礙地方發展。

文化局則澄清指出, 「田町齋場」指定為歷史建築後,本月將完成設計書圖,修復工程費用預估約三千萬元,後續會再向中央爭取經費啟動修復及再利用;期待公私協力啟動歷史建築修復及活化,打造文化觀光新亮點,如逍遙園一般可結合鄰近元亨寺等歷史區域,帶動文化觀光人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