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 交部採納工會5訴求

台鐵公司化「政院版」與「工會版」主要歧異說明

台鐵公司化「政院版」與「工會版」主要歧異說明

2022/03/29 05:30

待協調12項 王國材︰會再溝通 盼草案下週送立院委員會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不滿政院版公司化條例草案,要求納工會版審議,揚言五一勞動節集體依法休假抗議。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表示,工會版與政院版公司化條例有多項歧異,預計採納其中五項,這週台鐵局會再找工會溝通,希望「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下週能送立院交通委員會審議。

王國材說,政院版公司化條例以及工會版有差異者,「預計採納」共五項,包括工會要求新增「安全」相關條文,交通部接受建議,並將修訂草案部分文字為「台鐵公司對於行車安全具關聯的核心業務,應確實依相關法令規定執行」,另第七至九條、第十四條,則是雙方文字敘述差異,內涵相同,因此採納。

「部分採納」目前兩項,包括工會版第十三條「協助」安置兩字刪除,確保人員轉任其他國營事業或公務機關機構同等職務等。

至於「待協調」仍多達十二項,包括償債基金財源、資產保留等,王國材表示,交通部昨晚內部開會,對於雙方條文差異有更細討論,將與政院有初步共識後,後續再送立法院審議,最快明天之後跟工會討論。

王︰考量政府財務 希望工會體諒

針對雙方版本歧異,王國材表示,交通部會退一步思考,也希望工會體諒,不要堅持政府應百分之百採納,若全用公務預算或政府舉債,將造成政府財務困難。此外,台北機廠、台北車站特定區、高雄港站三塊土地資產,作為台鐵償債基金是「一定要的、也是行政院要求」,可用於解決一千四百億元短期債務。

工會訴求「資產全留」,王國材解釋,對台鐵公司不見得好,像是價值共三千五百億元的隧道、橋梁等資產,由交通部收回,可讓工會節省每年廿億元的折舊費用,「如果工會堅持要,也可以全部給台鐵公司」,但台鐵公司將年增廿億支出。

王國材說,這週將陸續開會針對雙方版本差異討論,也已展開十六個子法中最重要的組織架構圖、新舊制人員薪資福利研擬,試算公司財務,確保台鐵公司成為安全有效率組織。

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還沒有接到政府訊息,不知道台鐵要談什麼,將依既有步調,號召會員連署五一不加班聲明。目前至少有八成的司機員表達不出勤意願,超乎工會預期。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表示,工會版與政院版公司化條例有多項歧異,預計採納其中五項。(記者廖振輝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表示,工會版與政院版公司化條例有多項歧異,預計採納其中五項。(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