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街頭鬥毆 吳自輝化身逆風少年良師

吳自輝。(教育部提供)

吳自輝。(教育部提供)

2022/03/28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北市達觀國中小學務主任「吳爺爺」吳自輝曾經年少鬥毆、逞兇鬥狠,後因教師一席話醒悟,如今自己也化身逆風少年燈塔,關注在社會邊緣遊走的孩子,即便孩子不斷犯錯、欺騙,仍相信其總有一天醒悟,獲選教育部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壞學生一旦被蓋上標籤,社會恐難再給予信任。不過,吳自輝在達觀國中小擔任學務主任多年,每天清晨六點半準時出現校門口迎接學子,化身人生燈塔,不願放棄任何逆風少年,只因自己年輕時也曾有過相同經歷;他回憶,年少整天逞兇鬥狠、打架鬧事,國三那年碰到激烈鬥毆,同伴被捕,群體解散。

「不貼標籤 取得信任」

幸好吳自輝當年碰到教師提醒,若被抓將再也看不到親友,因此醒悟,決心轉變,不到一年時間課業直追,考上五專機械科、大學機械工程系,後轉換跑道成為教師,延續當年不放棄自己的教師大愛,如今自身也不願放棄任何在社會邊緣遊走的孩子。

吳自輝說,逆風少年通常有痛苦受傷經歷,難信任他人,但堅信「幫助人改變,關鍵在取得信任」,即便孩子不斷犯錯欺騙,不代表是錯的人,「我仍相信他,更相信有一天他會醒悟」,更強調大人要容許孩子犯錯,不要輕易貼標籤,重點是如何幫助其知錯、改錯。

吳自輝分析,資訊爆炸下,孩子挾知識自重,不接受他人意見與關懷,缺乏同理包容,遇問題亦暴力爭執,而早年用整個村子教養孩子的時代已消失,現代家庭功能不完整,孩子遇問題缺長輩適時分析、關懷與引導,期許:「要聆聽孩子內心的聲音,成為值得信任的大人,才能在關鍵時刻幫孩子一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