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有效率營運、提升安全更重要

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目標2024年1月掛牌。(資料照)

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目標2024年1月掛牌。(資料照)

2022/03/22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目標二○二四年一月掛牌,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指出,目前官方、工會對債務、勞退、資產等問題有歧見,各界都認為透過組織活化能提升營運品質的狀況下,台鐵不論公營或者民營,都應該要對民眾有共同的責任,做到有效率的營運、提升安全跟服務品質。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立法院審議應著重公司化的意義為何?若公司化後台鐵仍受到原來的限制,包括票價調整受限、配合政策,則台鐵營運定位並不清楚,難提升競爭力;要將台鐵改造為「會獲利的公司」,員工的工作權以及福利才會受到保障。

立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林俊憲說,交通部、工會雖然看似意見不同,但目標一致,包括改善台鐵體質、提升行車安全和保障員工的權益等。另一位召委、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說,政院強推公司化,但對於償還負債的財源並不明確,須顧及員工生涯保障並說服民眾「台鐵公司化之後會更安全」。此外,目前台鐵分布全國的場站有高達兆元的土地開發效益,要回歸社會大眾共享,後續也需要有效的管理機制。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工會所提購車、政策所致虧損需要由政府填平,不無道理,但很多民眾會誤解是台鐵自身組織老化造成虧損。這部分可以解釋更清楚,讓已經「吵了廿年」的公司化目標,真正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