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保證嚴格把關福食 絕不進口核食

行政院日前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圖為已上架販售的食品。(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行政院日前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圖為已上架販售的食品。(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22/03/02 05:30

〔記者謝君臨、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昨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蘇揆報告時強調,台灣絕對不會進口核食,依照「國際標準、科學證據」,是政府處理日本福島周邊食品最重要的準則,我們採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措施,以「三原則、三配套」,合理調整日本食品管制措施。

3原則3配套管控 逐批檢驗

報告指出,二○一一年日本三一一強震引發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政府立即暫停受理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所有食品輸入報驗。由於日本國內採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使相關食品風險越趨降低,世界各國陸續取消管制措施,或取消不符科學的「區域管制」,改採精準合理的「品項管制」。

報告載明,經過十年,到去年底,全世界只剩台灣與中國全面禁止福島等五縣所有食品進口,就連中國的香港、澳門地區,都已放寬相關管制。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質疑,政府開放福島食品進口,讓全台誤以為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指日可待。蘇貞昌說,不是為加入CPTPP去妥協,若沒有像CPTPP會員國遵守相關標準,「門都沒有」,不要說要加入。

蘇貞昌表示,這十幾年來,日本食品進口檢驗十八萬件都符合標準,如果有違反標準者,一定是退運銷毀,而CPTPP的成員國,除日本外,其他十國都開放日本福食進口,且完全沒有限制,而台灣限制還是比較嚴。

蘇貞昌強調,基於符合國際規範,並參考其他各國管控措施,審慎盤點各項精進作為,二月八日宣示合理調整對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管制措施,提出「三原則、三配套」新的安全規範,新管制措施已於二月二十一日公告生效。

三原則為「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三配套是:由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輻射及產地雙證明,並於邊境百分百逐批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