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地標喬友大樓 縣府將強制拆除

喬友大樓十五層高,建材為鋼筋水泥,光是拆除作業至少要四個月之久。(記者張聰秋攝)

喬友大樓十五層高,建材為鋼筋水泥,光是拆除作業至少要四個月之久。(記者張聰秋攝)

2022/02/10 05: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喬友大樓大火造成百香果防疫旅館四死二十二傷慘劇,浩劫過後的地標大樓已成危樓,為了開啟土地再生新契機,縣府啟動強制拆除作業流程,十五日工程設計監造標將開標,緊接著進行拆除工程標,若兩項工程發包作業都順利,預計今年底完成拆除作業。

大危樓近彰化火車站 拚年底拆完

喬友大樓被鑑定為危樓,也被公告為迅行劃定都市更新地區,所有權人過半同意參與都更,並籌組更新會,都更第一步危樓必拆。 去年底縣府給所有權人三十日限期拆除期限已逾期,今年春節前縣府依法啟動強制拆除作業,上網公告發包工程監造設計標,元宵節上班日開標,若如期完標,即可進入拆除工程上網招標作業。

監造設計下週開標 拆除費縣府代墊

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湯國榮表示,喬友大樓是鋼筋水泥建築,又是高樓層,附近建築物密集,又近火車站,人多、車流多,拆除首重安全,優先考量建築結構安全問題,邊拆邊維護,吊怪手上高樓,從高樓層逐層往下拆除,從拆到完成建築廢棄物清理,四個月跑不掉。

縣府今年編列二五○○萬元拆除經費,這筆預算將會用在拆除喬友大樓,比照二○一八年九月縣府強拆被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成「五星廟」、「共產主義神殿」的二水鄉碧雲禪寺大違建,四九○萬元拆除經費由縣府代執行代墊,完成後向有所權人追討。

湯國榮表示,喬友大樓是商業用土地,拆除後可進行都更,若以都更辦理重建,除能獲得原建築容積一.二倍的獎勵,且建物拆遷補償價值亦可透過都更權利變換計算共同負擔,商業大樓不用擬定安置計畫,還有減徵四○%土地增值稅等優勢,所有權人若與建商合作開發,大樓浴火重生指日可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