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首例 主動脈移植成功變氣管

台大醫師陳晉興(右)團隊完成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44歲的患者(左)表示自己生活都恢復正常也不受影響。(記者楊媛婷攝)

台大醫師陳晉興(右)團隊完成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44歲的患者(左)表示自己生活都恢復正常也不受影響。(記者楊媛婷攝)

2022/01/29 05:30

台大胸腔外科陳晉興團隊奏捷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亞洲首例!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團隊於去年四月十九日將捐贈的主動脈,移植到四十四歲並有結核病史的男性患者身上,植入的主動脈還長出氣管黏膜和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患者出院後生活如常、呼吸順暢,說話、行動都和常人無異。

全球胸腔醫學最困難挑戰之一

切除長段氣管病變必須進行氣管移植或重建手術,至今仍是全球胸腔醫學最困難的挑戰之一,過去各國多利用幹細胞組織工程技術研發的仿生氣管,但植入病患體內後往往發生許多併發症,鮮少成功。

四年前法國馬丁那(Emmanuel Martinod)醫師團隊用捐贈大體的主動脈,先冷凍於攝氏零下八十度,殺死細胞後僅餘結締組織,再經解凍後植入病患體內,同時用訂製的氣管支架避免主動脈塌陷,此方法捐贈者及受贈者的血型不必相符,且不用抗排斥藥物,接受移植的十三位病患,十二位存活超過三個月,植入的主動脈更成功再生出氣管黏膜及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陳晉興說,此一方法堪稱是組織工程氣管移植史上的重大突破。

陳晉興表示,四十四歲有抽菸史的男性患者因結核性氣管病變,引發五公分長的氣管嚴重狹窄及呼吸困難。他去年先接受氣管支架置放後順利出院,同年三月因支架滑脫,引發呼吸衰竭送到台大急救,氣切後於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維持生命,四月十九日獲主動脈捐贈,在葉克膜支持下進行病變切除及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兩週後就離開加護病房,六月廿四日出院,無需服用抗排斥藥物,回復正常的生活與運動,每天早晚能走三公里。

豬隻異體移植 台大將試驗

陳晉興說,該病例是法國馬丁那團隊以外,亞洲第一個以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成功,是世界第一個利用此方法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成功的案例。他表示,豬心、豬腎在美國、歐洲也都有成功移植人體案例,台大醫院之後會展開以豬的主動脈做異體移植的試驗。

氣管病變、武肺後遺症 可續命

在台灣,因為氣切或結核病造成氣管發炎者不在少數,也有因為癌症造成的氣管病變,過去只能裝氣管支架,但容易有滑脫問題,使生命再度陷入危險。陳晉興說,國外目前也有利用此技術來治療因武漢肺炎造成的氣管後遺症,讓患者有更多續命機會。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團隊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患者不需服用抗排斥藥物。(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團隊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患者不需服用抗排斥藥物。(台大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