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日接種逾38萬劑 追加劑涵蓋率破1成

最新COVID-19疫苗接種情形

最新COVID-19疫苗接種情形

2022/01/20 05:30

20期莫德納預約率近百分百 下週一還有疫苗抵台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綜合報導〕因應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接種疫苗熱度再起,前天(十八日)單日接種數達卅八‧四萬劑,且作為追加劑的第三劑涵蓋率已達十‧一三%、累計二三六萬八○一六劑。

指揮中心建議 BNT保護效果相當

第廿輪武漢肺炎疫苗第三劑預約前天開始,四款疫苗以莫德納疫苗最搶手,到昨天傍晚止僅剩五二六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莫德納、BNT疫苗都屬於mRNA類疫苗,保護效果相當。而第廿輪疫苗量能達一一八‧四萬多劑,四款疫苗都有。到昨天傍晚十七時止,整體預約率已達七十四‧六%。

副作用相當低 高端預約率也達6成

另外,國產高端疫苗也被許多民眾詢問和預約,預約率也達六十%。指揮中心表示,高端屬單白質次單位疫苗,副作用相當低,不過指揮中心也提醒,BNT和高端疫苗都可作為追加劑接種,但高端尚未被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提醒若要出國的民眾多方參考。

莫德納疫苗搶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下週一還會有一批莫德納進來,第廿一輪疫苗預約會繼續提供,預計春節年後就可以提供接種。

250萬劑莫德納疫苗 全數配發至地方

莊人祥表示,已經將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配發至地方衛生局,除平台外,包含造冊、醫療院所預約可接種,衛生局還會盡量調撥。

有醫師認為,以國內狀況要與病毒共存,六十歲以上長者的第三劑疫苗覆蓋率需達八成以上,但陳時中坦言,要達到這個數字「有困難」。他說,能夠把疫苗涵蓋率打到高比例當然好,但八成長者要打到三劑有些困難度。

全球第三劑涵蓋率 以智利6成最高

他說,全世界打第三劑的國家,不分年齡層,接種率最高的可能是智利,第三劑打到六成,第二是丹麥、打了五十四%,其他大概都是三到四成多。

以我國狀況來看,到本月十七日止,六十五歲到七十四歲的基礎加強劑接種率為○‧九%、追加劑接種率為十五‧六%;七十五歲以上的基礎加強劑接種率為○‧九%、追加劑為十六‧四%。

北榮開追加劑週末特別門診 採網路預約

台北榮總昨宣布,經與北市衛生局溝通爭取到一萬劑疫苗,開設追加劑週末特別門診,將於一月二十二日上午提供莫德納、下午BNT,二十三日全天提供高端疫苗,已完整接種滿十二週的十八歲以上民眾、不含孕婦,可透過醫院網路預約,不開放現場、電話及臨櫃預約掛號。

北車疫苗接種站提供莫德納疫苗第1、2劑,接種對象不限身份,吸引大批人潮。(記者劉信德攝)

北車疫苗接種站提供莫德納疫苗第1、2劑,接種對象不限身份,吸引大批人潮。(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