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Omicron定序 傳播鏈達6條/本土+10!西堤案增7例 其中5例為確診男童傳同學及其家人

桃園大湳市場有女攤商確診,市府緊急在八德社福館設置社區臨時採檢站。(記者陳恩惠攝)

桃園大湳市場有女攤商確診,市府緊急在八德社福館設置社區臨時採檢站。(記者陳恩惠攝)

2022/01/20 05:30

〔記者林惠琴、洪美秀、周湘芸、蔡思培/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昨新增十例,仍以西堤案相關七例最多,其餘為新竹一家四口案的聚餐友人、已確診亞東醫院護理師的兒子,以及感染源待釐清的大湳市場攤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西堤案向外發展的五例須快速匡列接觸者與確認足跡,另新竹一家四口案、大湳市場個案待釐清傳播途徑,這三案需要特別關注。此外,根據最新病毒基因定序,指揮中心將此波本土疫情歸類為六條傳播鏈。

西堤案昨增七例,陳時中說明,先前一家七口聚餐有兩名小孩與祖母、父母陸續染疫,新增確診的是祖父,累計七人有六人確診。另一例為九日與母親及其友人用餐的女童。

其餘五例則是從一月九日與家人用餐的男童案一八○五三衍生;該男童就讀華盛頓幼兒園傳給兩位同學,其中一例的父母與哥哥都確診。

竹市確診一家四口 新增一例友人染疫

感染來源仍不清楚的新竹市一家四口,新增一例友人確診,為三十多歲女性,她十一日與確診先生等共六人在新竹市台西鵝肉店同桌用餐。疫調發現她九日到桃園IKEA用餐,與確診銀行員足跡重疊,已將檢體送基因定序了解有無相關,並匡列接觸者九十七人。西堤案若不加計銀行員,已有四十五人確診。

一例是先前確診亞東醫院護理師案一七九六七的五歲兒子,十八日隔離中出現發燒症狀,採檢PCR陽性、Ct值二十。

桃園大湳市場女攤商感染源待查

還有一例是案一八一一九,大湳市場攤商、五十多歲女性,未曾接種疫苗,因陪病採檢確診,感染源待調查。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新增完成二十五例本土病例的病毒基因定序,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已確認西堤案病例也感染Omicron變異株,且序列與桃園機場群聚相同。目前這波本土疫情已有六條Omicron傳播鏈。

桃機、醫院各有3條傳播鏈

羅一鈞說明,包含部分西堤員工、用餐顧客,結果與疑因一例境外移入個案上廁所、引發桃機清潔人員群聚及一連串衍生事件的個案序列相同,相關確診累計一一二例,是拉得最長的一條傳播鏈。

其餘有兩條與桃機相關,一條是最早確診桃機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二四○、病毒序列與載送境外移入個案相同。另一條是桃機防疫人員案一七九二八,病毒序列與其他本土個案不同,預計今日有完整定序結果。

三條與醫院有關,一條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專責病房護理師案一七五七○及其同事、男友確診,經定序發現病毒序列與案一七五七○曾照顧確診者相同。

一條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專責病房護理師案一七七○一及其男友,也發現病毒序列與案一七七○一曾照顧確診者相符。

還有一條是亞東醫院護理師案一七九六七及其兒子確診,羅一鈞指出,個案病毒S蛋白較像歐美進來,排除本土群聚關聯性,將以全基因序列與境外移入個案比對。

本土6條Omicron傳播鏈及感染人數

本土6條Omicron傳播鏈及感染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