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臉中國 17家石斑魚養殖場 抽驗全合格

台灣漁業署追查屏東17家養殖場,石斑魚檢驗全合格。圖為石斑魚示意照。
(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台灣漁業署追查屏東17家養殖場,石斑魚檢驗全合格。圖為石斑魚示意照。 (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2022/01/19 05:30

〔記者楊媛婷、洪定宏/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去年十二月卅日通報於台灣兩家輸中國大陸石斑活魚養殖場驗出「還原孔雀石綠」、「還原結晶紫」,我方接獲通報後立刻展開調查抽驗,除兩家養殖場檢驗合格外,追查可能涉案的十五家養殖場也全數抽驗合格。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已將兩家養殖場檢查結果通報給中國,最新十五家的檢驗結果最快一週內,也會通報中國。

中國於上月卅日以正式公文通報我方有兩家石斑活魚養殖場魚貨驗出禁藥,漁業署和屏東地方政府合作抽驗可能涉案的二家養殖場,養殖場反應可能有混貨或遭冒充等狀況。

為徹底追溯魚貨來源,漁業署就運搬船同航次其他養殖場,協同地方對可能涉案的所有養殖場做移動管制,逐場抽驗各家養殖場送驗魚體還原性孔雀石綠、還原性結晶紫、四環黴素(土黴素)等項目,另考量環境因素,亦針對土底池的魚塭加採底土和池水送驗還原性孔雀綠、還原性結晶紫等,經過檢驗,結果顯示養殖場都合格。

漁業署: 從產地到對岸 足跡安全

漁業署表示,後續會再檢視產銷環節並釐清各管制點,也將邀請專家學者與業者代表於廿六日舉行相關會議,從養殖源頭、集貨、活魚運搬船管理及勾稽、到對岸暫置場等環節,強化石斑魚貨來源安全機制,以確保台灣石斑魚品質。

此外,經濟部國貿局十七日公布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貨品分類號列及禁止該貨品自中國進口。農委會昨表示,為有效管理與統計冷凍釋迦的出口量,才請國貿局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號列。

中國冷凍釋迦禁輸入 非關反制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依照現行規定,中國新鮮釋迦禁止進口到台灣,但並未禁止中國冷凍釋迦進口,考量生鮮與冷凍釋迦進口管理一致性有必要,才建議增列中國冷凍釋迦不准輸入的規定。

「為了拓展鳳梨釋迦的冷凍外銷,單獨成立稅則號列後,才能輔導跟管理現在出口的數量,否則無法做出口統計。」林家榮說,事實上包含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都沒有任何生鮮或冷凍釋迦進口到台灣,「何來反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