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干達學生指控受騙淪「學工」 教部重懲 中州科大禁招境外生

教育部調查中州科技大學,確認該校未依承諾核發外籍生獎學金,且讓學生超時工讀等,屬重大違失,即日起禁止境外招生、列為專輔學校,並扣減補助款。(資料照)

教育部調查中州科技大學,確認該校未依承諾核發外籍生獎學金,且讓學生超時工讀等,屬重大違失,即日起禁止境外招生、列為專輔學校,並扣減補助款。(資料照)

2022/01/11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陳冠備/綜合報導〕又傳苛虐外籍生事件!中州科技大學招收烏干達外籍生來台就學,遭烏干達學生指控虐淪學工,有人每月工時竟高達一九○小時。教育部調查判定該校涉「騙」烏干達學生來台讀書,確有重大違失,即日起禁止境外招生、列為專輔學校,並扣減補助款。若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學校讓人力仲介進入校園,將送檢調查辦。

拿不到獎學金 還超時工作

烏干達學生向教育部投訴說,遠渡重洋來台就讀中州科技大學,希望了解台灣如何成為亞洲四小龍,卻淪為上大夜班的學工。不僅拿不到學校允諾的獎學金,反揹負包括機票費、學費、住宿費等總共新台幣十多萬元債務,甚至有學生每月工時竟高達一九○小時,從早上到下午都未能進食,多次在工作地點暈倒。學生並說,校方未提供英語教學,老師多用中文授課,根本聽不懂。

相關內容已由香港漫畫家柳廣成繪製成《困在隧道的青春》作品,在網路流傳。

列專輔學校 扣減補助款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受訪表示,教育部調查學校未依承諾核發獎學金、學生超時工讀、校方未能提供英語教學等,屬招生重大違失。除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禁止招收境外生,學校提出改善計畫如未能通過教育部審查,教育部將依「私立學校法」規定,停止獎補助款,甚至禁止學校招生。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烏干達學生幾乎是過去康寧大學斯里蘭卡生、明道大學史瓦帝尼生的翻版,再次曝露境外招生問題,如仲介招生、虛偽廣告、來台環境不佳、實習課非法打工、工廠苛扣薪資等,而此問題一再發生,顯見教育部監管查核螺絲鬆脫,呼籲嚴懲失職人員,以儆效尤。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表示,太常聽聞此類形同詐欺、不實廣告的境外招生爭議,教育部應設立更友善的投訴管道,積極協助境外生權益保障。建議實際視察各校國際雙語師資、獎學金等實際情況,避免不良學校榨取學生青春,換一個學不到東西的學位。

校方︰認知差異 持續溝通

位於彰化員林的中州科大僅表示校方與外籍生認知上有差異,會持續溝通,且校方尚未收到教育部公文,無法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