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渡自然保留區退場 轉國家級濕地

關渡自然保留區將退場,改為國家重要濕地。(林務局提供)

關渡自然保留區將退場,改為國家重要濕地。(林務局提供)

2021/12/22 05:30

減緩濕地陸域化 轉為可適度疏伐紅樹林、保護水鳥棲地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關渡自然保留區在紅樹林持續擴張、長期自然的演替下,泥灘地演替為草澤,並成為大面積的林澤。農委會林務局昨天表示,為減緩濕地陸域化,已公告廢止原依文資法設定的關渡自然保護區,轉為國家重要濕地,成為我國第一個退場的自然保留區。換句話說,該區從原本完全禁止人為干預的保留區,轉為可適當裁伐紅樹林的國家級濕地。

首例! 公告廢止文資法劃設保留區

林務局表示,為使關渡濕地經營管理能真正扣合原始的水鳥保育目標,同時解決紅樹林持續擴張帶來的洪泛威脅,北市府提案廢止關渡自然保留區,農委會於今年十月五日在「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會」中審議通過,十二月廿日公告廢止原依「文資法」劃設的自然保留區,並依「濕地保育法」公告該區為「國家重要濕地」,由北市府進行管理。

關渡自然保留區早期主要由茳茳鹼草、蘆葦及大面積的泥質灘地組成,為候鳥重要棲地。農委會一九八六年依「文資法」公告為關渡自然保留區,以「水鳥」為保育標的。依該法規定,自然保留區內「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在國內各保護區域類別中屬完全禁止人為經營管理手段介入的最嚴格類型,僅能任其自然演替。

不過,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關渡自然保留區在長期自然演替下,陸域範圍快速擴張,造成原本設置自然保留區的保育標的、腿較短的「鷸鴴科」等水鳥逐漸消失,種類減少卅%以上,如今變成以樹棲型鳥類如鷺鷥科為主,物種多樣性銳減。

紅樹林擴張 還可能形成洪患隱憂

林務局說,北市府經水工模型推演,亦提出洪泛威脅的疑慮,認為紅樹林擴張造成基隆河朝向深槽化發展,可能掏蝕基隆河左岸的社子島堤防,且若林下漂浮木過度堆積,可能阻斷通水,造成此河段水位抬升,形成洪患隱憂,因此提案廢止自然保留區。

經專家審議後認為,河岸泥灘濕地是高度動態演替的環境,若要維持原來適合水鳥棲息的泥灘環境,須適度疏伐紅樹林等人為方式介入,且關渡自然保留區也是經濕地保育法公告的國家級重要濕地「淡水河流域重要濕地(國家級)」的一部分,仍能保育水鳥棲地。

農委會林務局昨天表示,為減緩濕地陸域化,已公告廢止原依文資法設定的關渡自然保護區,轉為國家重要濕地,成為我國第一個退場的自然保留區。(林務局提供)

農委會林務局昨天表示,為減緩濕地陸域化,已公告廢止原依文資法設定的關渡自然保護區,轉為國家重要濕地,成為我國第一個退場的自然保留區。(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