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全英語教學 不列競爭指標

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秋蘭。(記者方賓照攝)

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秋蘭。(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12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大學校院推動雙語教育,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昨日表示,教育部立場是「十年磨一劍」,學校不用急、不用衝,教育部不會把全英語教學列入競爭指標,依學校的準備情形,將區分成「普及提升學校」和「重點培育學校」。

全英授課 師資將培訓

朱俊彰強調,大學雙語教育不會是全民運動,即使學校不參與高教全英語課,但透過區域資源中心,個別老師也可獲得資源,以一學期修習五到六門課,其中一到二門課用全英授課已是很大挑戰,台大訂出的目標亦如此。

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秋蘭表示,大學校院雙語教育挑戰在於,課堂英語的使用量更多,學生英語能力須達一定程度,才能充分吸收學科領域知識,人文領域論述十分仰賴語言文字,學生挑戰更大,台師大對策是舉辦英語相關交流活動,建立學生信心,開設英語授課通識課程,慢慢銜接到系所開設的專業領域課程。

對於國中小雙語教師的門檻,教育部規劃為歐洲標準B2級(相當全民英檢中高級),台師大副教務長林子斌表示,國內具有B2且願意投身雙語教學的人數有限,應以B1標準來當作職前師資培訓門檻。

雲林縣土庫國小校長關勝周表示,雲林縣尚無雙語師資,是靠外師協同教學,該校由小三開始試辦雙語教學,聘請美國、南非等國外師搭配本地老師教學,重於溝通,會以非考科領域優先融入雙語教學。

也有學者反對雙語國家政策,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和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何萬順聯名發表論文,江文瑜表示,台灣是多語言國家,雙語國家政策獨尊英語,名稱與內涵均矮化本土語言,全球有五十六國以英語為官方語之一,全曾是英美的殖民地,唯一例外是盧安達,台灣不應自我矮化成為盧安達第二,她認為台灣可追求成為「英語友善國家」,打破英語自卑,建立台灣人的自信。

台師大副教務長林子斌。(記者方賓照攝)

台師大副教務長林子斌。(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