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級報告遭霸凌? 中研院調查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廿五歲已離職女工作人員(個案一六八一六)確診。圖為基因體研究中心。(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廿五歲已離職女工作人員(個案一六八一六)確診。圖為基因體研究中心。(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11 05:30

染疫女二度被實驗鼠咬 未依機制報告

〔記者楊媛婷、楊心慧/綜合報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廿五歲已離職女工作人員(個案一六八一六)確診,網傳該人員曾陳情說自己遭職場霸凌。打過兩劑莫德納疫苗的她,十月十五日被染疫實驗鼠咬,快篩陰性;十一月十九日再遭染疫老鼠咬傷,卻沒報告也沒做快篩,十二月三日離職。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昨表示,該P3實驗室所用的病毒株有英國Alpha變異株、南非Beta變異株、巴西Gamma變異株、印度Delta變異株,該員十月被帶有巴西變異株的實驗鼠咬傷、十一月被帶有英國變異株的實驗鼠咬傷。

首次被咬未向直屬主管告知 快篩陰性

至於該員是否遵循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運作規範、內部管理等相關機制,廖俊智說,已組成調查小組。「現階段關於染疫起因、實驗室運作狀況有許多說法,惟目前基因體中心主管及相關人員均在隔離當中,訊息流於片斷,尚未建立整體、確切的樣貌,尚無法完整回答所有問題。」

廖俊智表示,該員確實有反映聲稱自己被職場霸凌,基因體研究中心已於七日舉行相關會議釐清,調查小組也會調查該員是否有被職場霸凌。

第二次被咬未通報、未採檢 有症狀才就醫

據了解,案一六八一六在十月時第一次被實驗鼠咬傷,第一時間僅告知基因體中心的安委會,未向直屬主管通報。直屬主管告知該助理,依程序應先向直屬主管說明,以便實驗室執行後續SOP。

該助理第二次被帶有英國變異株的實驗鼠咬傷時,則沒有通報主管。她在十一月廿六日出現咳嗽症狀,十二月三日離職,十二月四日打噴嚏及流鼻水、十二月八日嗅覺異常,去診所買快篩劑呈現陽性,隔日去醫院篩檢確診。

有網友昨在批踢踢八卦板爆料該案涉及霸凌,傳女工作人員被咬後,因負責人不在而越級通報,但對方對她說,「有打過兩劑疫苗,不要把事情鬧大」;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受訪說,會請院方查明後回報。

網友「innocent八六七五」稱代PO文章「南港大廟的奇聞軼事」,指學妹到「南港大廟裡掃地」,她不願做不合規定及SOP的事情,卻被「廟公」帶頭霸凌。學妹向「廟委員會」申訴遭冷處理,拖到她離職後才召開。

僅在實驗室工作7個月 確診前夕離職

據了解,該名廿五歲女性實驗室人員為生醫加上法律背景,在P3實驗室工作約七個月。該員十二月三日離職,指自己在職期間請假等屢被刁難,遭職場霸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