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長一日會北北基3市長 敲定基捷路線/南港—八堵共13站 年底完成規劃

王國材、柯文哲於北市府會面,雙方破冰。(北市府提供)

王國材、柯文哲於北市府會面,雙方破冰。(北市府提供)

2021/11/27 05:30

〔記者鄭瑋奇、何玉華、盧賢秀/綜合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日陸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見面確認後,基隆捷運路線大致底定。王國材表示,除了基隆捷運與捷運汐東段整合之外,對台北市期望汐東段從文湖線東湖站再延伸與環狀線東環段連結,交通部也會給予支持。

交通部晚間也正式公布路線圖,基隆捷運南港—八堵共有十三站、路線長度十六.○五公里、總經費約四二五億元。

第一階段的十三個站,基隆往台北分別是八堵站、七堵站、六堵站、百福站、北五堵站、保長坑站(一)、保長坑站(二)、汐止區公所站、汐科站、樟樹灣站、南陽大橋站、南港展覽館站、南港站。

2地面、2地下站 七堵至樟樹灣都高架路線

其中,八堵站、南陽大橋站為地面站,南港展覽館站、南港站為地下站,其他都是高架站,共計有九個高架站、兩個地下站及兩個地面站,七堵至樟樹灣都是高架路線。

後年第4季動工 總經費約425億 工期估8年

交通部目標今年底核定綜合規劃,二○二三年第四季正式動工,工期估需八年。

王國材指出,基隆捷運在新北市跟基隆市的部分都沒有問題,跟台北市長柯文哲會談後,已大致把路線定下來;基隆捷運要跟文湖線銜接,才會有整合的效益;基隆捷運主要是板南線的延伸,在南港展覽館站完全共構就可以接文湖線,另外一個就到南港站,跟高鐵、台鐵共站,這部份都沒有問題;下一階段再來考慮延伸到環狀線的東環段。

柯轟基捷騙局、高鐵宜蘭站址爭議 王兩頭燒

近來因柯文哲砲火猛攻基隆捷運是騙局,宜蘭民眾、民意代表對高鐵站址意見分歧,讓交通部忙得焦頭爛額。王國材表示,他這一、兩個月來馬不停蹄跟各界溝通,除高鐵拿出地方折衷案,獲較多宜蘭鄉親支持外,基隆捷運案在昨日拜會柯文哲後也獲共識。

王柯會一度言辭交鋒 溝通1小時取共識

王國材表示,昨日拜會時,雖然一開始柯文哲對基隆輕軌變捷運及路線變更等情況有所質疑,一度有較激烈言辭交鋒,但他不斷說明,規劃階段本就需要不斷優化,雙方團隊溝通一小時後,對基隆捷運路線已有共識。

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優先推動八堵—南港段,採中運量捷運系統,並與汐東段整合,共用社后機廠;台北端配合東區門戶計畫,採地下延伸南港站。

第二階段基隆—八堵段 達共識後再推動

王國材說,基捷第二階段基隆—八堵段,將待各界有共識後再推動;基捷汐東段後續從東湖延伸到東環段方面,因為基捷汐東段現已進入綜合規劃,若要變更會影響既定時程,所以同樣是規劃在第二階段時再做延伸。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日說,基捷的預算,鐵道局目前正在進行最後綜合規劃,相關的技術形式、路線、場站,都會對經費有影響,一切尊重專業、也尊重鐵道局最後的評估跟決定。

新北市長侯友宜、交通部長王國材、基隆市長林右昌一起出席在新北市舉辦的金安獎頒獎典禮。(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交通部長王國材、基隆市長林右昌一起出席在新北市舉辦的金安獎頒獎典禮。(記者何玉華攝)

基捷主線優化方案與資訊

基捷主線優化方案與資訊

基隆捷運近期大事紀

基隆捷運近期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