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吊卡逼近南鐵地下化工程鐵道 險釀太魯閣事故翻版/鐵道局坦承包商貪圖方便倒車卸貨 罰12萬勒令停工

大陸工程現場主管包紅包,感謝瞭望員及時對區間車示警。(記者陳心瑜翻攝)

大陸工程現場主管包紅包,感謝瞭望員及時對區間車示警。(記者陳心瑜翻攝)

2021/11/25 05:30

疑煞車失靈 入侵應淨空路段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鐵近三個月內已發生多起事故,前天上午十一點又傳出鐵道局進行南鐵地下化工程,承包商大陸工程的吊卡車疑因煞車失靈,「倒退嚕」入侵應淨空路段,行駛中的三一六七次區間車險些撞上,差點成今年四月四○八車次太魯閣號事故翻版。鐵道局長伍勝園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坦承:「吊卡貨車貪圖方便卸貨,這是錯誤的動作。」

瞭望員發現示警 阻止意外

鐵道局副局長溫代欣指出,已經對包商大陸工程開罰十二萬元並勒令停工,待廠商後續做好檢討,達到復工條件後,經鐵道局核可,才准予復工。溫代欣說明,包商不得以「倒退」方式行駛靠近淨空範圍,以保持駕駛清楚視野,方向也需與鐵軌平行。他也解釋,能理解現場包商因情況緊急而立刻出動挖土機將吊卡車排除的作法。

據了解,當天施工現場吊卡車以倒車方式卸貨,雖然沒有入侵到鐵道,但車斗部分在十一點廿分入侵應淨空範圍,瞭望員發現後示警三一六七次列車,列車緊急於廿四分停駛,同時間排除入侵吊卡車。三一六七次列車最後於廿七分復駛。

今年已發生5起軌道施工事故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昨質詢說,鐵道局問題連連,今年已經發生五起軌道施工事故;鐵道局本應是鐵道監理單位卻接連出包,台鐵局也在今年四○八車次太魯閣號發生事故後,鐵道局被寄予重望,接下台鐵局共廿四項臨軌工程(包括橋樑、車站、邊坡、隧道等),應予檢討。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也質詢,台鐵工程改由鐵道局接手,還是出問題,要求公共工程委員會定期檢視、監督。

立委要求工程會定期檢視、監督

交通部長王國材答詢說,工程現在正進行地盤改良作業,因此施工車輛很接近軌道,據了解當時是包商吊卡車載著設備進駐,但過程中吊卡車疑似煞車出問題,幸瞭望員發揮功能、讓區間車及時煞車。

鐵道局長伍勝園答詢,工程進行連續壁施作工程,當時吊卡車準備運送灌漿設備到工地,由於貪圖方便,希望將設備更靠近施工地點,「這是錯誤的動作」,過程中煞車失靈,所以侵入淨空路段。而由於目前施工都需設置瞭望員,瞭望員得以及時提醒司機員。

王國材說,最近做了很多檢討,工程會也定期視察。另外,正在進行工地電子圍籬,實體分隔也同時進行中。週六將南下視察並和鐵道局開檢討會議。

台鐵近期出包情況

台鐵近期出包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