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和平原鄉博愛國小公投 正名德芙蘭

台中市和平區博愛國小,公投正名為德芙蘭國小。(資料照)

台中市和平區博愛國小,公投正名為德芙蘭國小。(資料照)

2021/11/24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已有九十一年歷史的台中市和平區博愛國小,位於原住民泰雅族的松鶴部落旁,該校舉辦校名「正名(更名)公投」,校長古金益(得米.米努)舉辦三場公聽會,帶領師生遊說部落耆老,在高達七十七%的同意票下,校名改為「德芙蘭」國小,德芙蘭的泰雅族語意為「好山好水適居之地」。古金益強調,更名能讓原住民的學子認同與延續自己的文化,更能彰顯台灣是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美麗之島。

建校91年 位於泰雅族松鶴部落旁

這是台中市繼和平區達觀國小前年透過「公投」正名為「博屋瑪(哺育傳承之意)」國小後,第二所「公投」更名的國小。

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校長古金益說,去年配合九十週年校慶,開始舉辦公聽會,第三場公聽會重點是部落耆老、牧師、區民代表等地方意見領袖,分成網路投票與實體投票兩種,共計居民、師生與關心者約一千兩百人投票,同意比率七十七%,有二十三%不同意。他強調,當地半數是泰雅族人,半數是閩南、客家與新移民,投票結果呈現多元文化,部落耆老得知易名通過,激動掉淚。

德芙蘭 族語為好山好水適居之地

德芙蘭國小創校於一九三○年(昭和五年,民國十九年),原名「久良栖教育所」。二戰結束後更名「台中縣和平鄉國民學校」,一九六八年再度易名為「台中縣博愛國民小學」,目前有國小普通班十二班、幼兒園一班,學生人數八十人。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於中市政府市政會議中宣佈此消息。不過,校方兩個月前將公投結果送至中市教育局,目前還在跑行政流程中,校方將於收到中市政府核准公文後,更改大門、網站與公文書的校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