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捷第2階段八堵-基隆 交長:傾向不留台鐵/地方建議同時保留台鐵、捷運進火車站 也會納入評估

基捷第2階段八堵到基隆車站,交部傾向不保留台鐵,地方則盼同時保留。(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捷第2階段八堵到基隆車站,交部傾向不保留台鐵,地方則盼同時保留。(基隆市政府提供)

2021/11/04 05:30

〔記者陳心瑜、盧賢秀/綜合報導〕基隆捷運分兩階段興建,第一階段興建南港至八堵、第二階段是八堵至基隆。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表示,他希望第二階段的八堵延伸基隆「一定要做」,不過屆時八堵至基隆段傾向不留台鐵,因為會有工程及營運問題, 但基隆市政府以及地方則建議同時保留台鐵、捷運進火車站的方案,也會納入評估。

林右昌:尊重基隆人決定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八堵到基隆路線要尊重基隆人的決定,目前因還有台鐵營運,路廊有限,且涉及拆遷及高架橋等問題,台鐵規劃有四、五個方案,交通部會將相關方案與地方溝通說明。

根據交通部規劃,基隆捷運第二階段延伸到基隆,將沿用台鐵局八堵站、三坑站、基隆站站址,長度約三.七公里,此路段現已容納鐵道與公路(台五線),且兩側緊鄰民宅或山谷,基隆捷運如果延伸至基隆,高架路線用地採取台鐵原有兩股道,完全改為基隆捷運運輸路線。

王國材說,基隆捷運規劃第一階段先做南港到八堵,第二階段才是八堵到基隆,地方意見是這段「要捷運、也要台鐵」,他坦言會面臨工程難題,此段路廊環山,已沒有多餘空間,且若有捷運、台鐵兩者競合,可能讓基隆捷運更難營運,所以作為第二階段處理。

至於「八堵—基隆」何時進行?王國材說,第一階段南港至八堵完工通車後,若基隆市民認為捷運可靠度、服務比較好,再來做決定,他的立場還是基隆捷運要做到基隆站。

媒體追問交通部是否傾向屆時不留台鐵?王國材說,基捷進基隆後,若不留台鐵,未來台鐵列車從樹林發車就不會有開往基隆班次,車班將開往東部營運。

與汐東線綜合規劃審查中

王國材說,規劃基隆捷運與汐東線系統整合,將在樟樹灣站分岔,分別駛往南港以及東湖,目前交通部已經在審查新北市府提出的汐東線綜合規劃。

林右昌昨天則表示,他有打電話給交通部長王國材,王表示交通部會把可行性方案與地方溝通說明,尊重地方決定。立委蔡適應表示,總質詢時已要求交通部年底前舉行說明會,以達到資訊透明、公眾參與目標。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表示,他堅決反對廢除台鐵,台鐵在基隆車站有很多始發車次,變動後的通勤時間拉長、通勤費用增加,呼籲交通部要傾聽民意。

基隆捷運第二階段規劃

基隆捷運第二階段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