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慘! 6月只載163人 創北花線客運最低運量

台鐵猴硐邊坡崩塌導致東部幹線中斷時,北花線客運一度搶手。(資料照)

台鐵猴硐邊坡崩塌導致東部幹線中斷時,北花線客運一度搶手。(資料照)

2021/10/17 05:30

疫情衝擊…降級後也回升不到1成 業者苦撐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北花線客運通車一年多,沒想到營運首月就是運量高點,隨著疫情爆發、運量下跌,即使七月二十七日疫情警戒從三級降為二級,運量也回升不到一成,目前每日僅開一班車慘澹經營。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會規劃透過營運虧損補助業者,讓他們撐下去。

通車1年多

營運首月就是運量高點

台北—花蓮間客運路線於去年一月六日正式營運,分別由統聯、首都、台北客運等業者經營,路線包含板橋—花蓮、南港—花蓮,通車初期三家業者平日總計開行班次達一八四班次、假日二三六班次,票價從三二○元至三五二元不等。

沒想到客運營運首月就是運量最高點,根據公路總局統計,當月搭乘人數達二萬六四七三人次,後續碰到疫情,運量雪崩式大跌,今年平均日運量一四三人次,較去年平均日運量三七二人次,下跌六十二.五六%。

僅2度座位供不應求

都與台鐵事故有關

北花線客運營運至今,只有兩次座位供不應求,第一次因去年底台鐵猴硐邊坡崩塌導致東部幹線中斷,在去年十二月份搭乘人數二萬一九五八人次。第二次是今年四月太魯閣出軌事件,許多乘客改搭北花線,當月運量九七九○人次。六月統計僅一六三人次搭乘,創下通車以來最低紀錄,七月也僅三五七人次搭乘。

統聯客運副總經理許凱翔表示,疫情爆發、國門關閉,沒有國外觀光客後,台鐵運能足以支應需求,因此北花線運量大跌;七月底警戒降級後,旅客沒回流,現階段只能每日單向各開一班車,維持路線不中斷。

台北客運、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思考與花蓮當地住宿、景點、餐飲業者合作推旅遊套票撐下去,期待政府協助。

公總補助業者虧損

並打造公路景觀新亮點

許鉦漳表示,北花線面臨鐵路競爭力大、乘車舒適度較差兩個挑戰,公總除透過補助協助業者外,目前正進行蘇澳—崇德舊蘇花公路景觀大道改善,結合當地山海風光打造觀光亮點,讓民眾能搭乘客運欣賞蘇花公路風景。另外,會評估補助花蓮縣政府新城客運轉運站計畫,讓前往太魯閣、花蓮市、崇德海邊都能在此轉乘,提升北花線競爭力。

公路總局為了北花線客運路線,打造北花客運專屬的「回遊號」車輛。(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公路總局為了北花線客運路線,打造北花客運專屬的「回遊號」車輛。(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