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盪鞦韆限玩3分鐘 北市6公園試辦

台北市政府為推廣遊戲分享樂趣,自即起於大安森林、青年、南港、前港、碧湖及花博公園試行使用3分鐘的友善限時方案,鞦韆增設計時器,讓每個孩子都能開心玩。(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為推廣遊戲分享樂趣,自即起於大安森林、青年、南港、前港、碧湖及花博公園試行使用3分鐘的友善限時方案,鞦韆增設計時器,讓每個孩子都能開心玩。(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10/11 05:30

推友善分享 大安森林、青年等公園設置計時器 家長︰增加遊憩設施才是治本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盪鞦韆向來為熱門的兒童遊具設施,常有許多小朋友一坐上去就捨不得下來,長期佔用難免衍生糾紛;台北市政府自即起於大安森林、青年、南港、前港、碧湖及花博等6公園試行限用3分鐘的友善限時方案,讓孩子們能輪流遊玩;家長及兒福團體則呼籲,市府除應廣為宣傳,更須增加友善遊憩設施,才是治本之道。

熱門遊具 避免佔用造成苦候

公園處表示,遊戲場盪鞦韆是小朋友最喜歡的遊具設施,尤其假日熱門時段常有孩童排隊搶玩,但小孩子們常玩到忘我,甚至佔用達1小時,導致許多親子在旁苦候,衍生排隊糾紛;因此自即起於大安森林、青年、南港、前港、碧湖及花博公園等6公園內,設置盪鞦韆3分鐘計時器,輔導孩子們養成樂於分享精神。

公園處南港所主任莊國境說明,試行的6個公園於假日的遊具使用率極高,評估3分鐘為適中使用時段,小朋友可自行按計時器或由家長協助,公園處也於下午4點至6點尖峰時段派員輔導,試行2週後再評估成效進行調整。

公園處下午4至6點派員輔導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資深主任李宏文表示,市府應加強於網路及公園設施內加強告示宣導,讓家長清楚遊戲規則,藉此機會提前進行親子教育,讓孩子能從遊戲中學習利己利他的共享精神,避免親子們都不知情,到場時才知新規限制,反而導致小朋友未有心理準備而被迫中斷遊戲、不僅遊興盡失還恐衍生衝突糾紛。

兒福聯盟︰應加強告示宣導

李宏文建議,都市內孩童的遊憩空間有限,且多屬於提供給學齡前孩童使用的遊戲場,凸顯年紀稍長小朋友的遊戲設施不足,市府應基於分齡使用精神,規劃不同的遊戲區塊,避免大孩子與幼童相爭或佔用問題,且3分鐘遊戲時間不長,試行期應整體搜集家長及孩子意見,後續再做彈性調整。

小孩也熱愛玩盪鞦韆的議員鍾佩玲認為,從家長立場來看,過去北市的親子們在使用公共遊憩設施時都能自律,且家長間彼此常帶孩子前去遊玩,互相也熟識,均能主動友善禮讓、輪流使用,即便未裝限時器仍能維持良好遊玩秩序。

鍾佩玲指出,此政策雖是立意良善,但從市政角度而言卻又顯枝微末節,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市府應該廣納親子團體、家長意見,持續擴充公園內各種遊戲設施,增加更具吸引力的遊具選擇性,才能使北市孩童們更能輕鬆暢玩。

家長︰免去當面溝通尷尬

育有一名4歲女兒的陳姓家長則大力贊同此政策,笑稱因自己臉皮薄,看到後面有其他小孩在等候時,總會有無形壓力而不敢讓女兒久玩,若有計時器提醒,就可輕鬆自在地玩,若是其他小朋友使用超時,也有計時器提醒,免去當面溝通的尷尬。

恐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邱姓家長則說,鞦韆屬於親子同歡的熱門設施,自己和5歲、未滿2歲的小孩都喜歡,但過去確實常遇到有小孩長期佔用,家長則在一旁玩手機的情形,但其實多數爸媽都能自律,市府政策儘管立意良善,若遇到缺乏公德心的家長,最終恐仍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碧湖及花博公園試行使用3分鐘的友善限時方案,鞦韆增設計時器,讓每個孩子都能開心玩。(台北市政府提供)

、碧湖及花博公園試行使用3分鐘的友善限時方案,鞦韆增設計時器,讓每個孩子都能開心玩。(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