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欠缺公益性與美感 北市雙子星案卡關

雙子星夜間模擬圖。(捷運局提供)

雙子星夜間模擬圖。(捷運局提供)

2021/10/01 05:30

都審委員建議結合周邊古蹟景觀 對外空間也須加強 柯「今年開工」將跳票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表示,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雙子開發案於2021年開工;但全案昨在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闖關失敗,而下次都審會10月中才會再次召開,今年開工將跳票。都審委員認為,雙子星開發周邊難得有5處古蹟,但現在大樓欠美感,也需呼應周邊古蹟景觀,而開發公益性及對外空間需要加強。

建築高度為369、289公尺

捷運局主秘王偉坦承,今年不太可能開工,但都審委員補充意見,有助下次審查,雙子星案下次審查也許不會在10月。

城市博物館需重新規劃

都審會主席、都發局長黃一平表示,開發單位藍天宏匯團隊應補足委員提出建議,包括環境補償、公益性的條件,公益性空間城市博物館需重新規劃,並於下次審議時提出。

周圍有北門等5處古蹟

不過昨會中仍確認,市民大道10公尺帶狀開放空間以斜撐方式結構設計,D1建築高度369公尺、C1則289公尺,建築量體對角線超過70公尺,而周邊交六、交八廣場由捷運局與公園處尊重周遭景觀。

開發單位報告表示,會做相當公益性活動,與周邊景觀整合,環境補償措施包含認養19年交六、交八廣場、台高鐵通風塔減量、綠色友善措施、城市美術館、國門客廳、周邊道路重新調整等。

都審會籲開發者尊重歷史

但都審會委員認為,雙子星位在台北市政府花不少心力打造的西區門戶計畫,周邊國定古蹟有台北北門、鐵道部園區、中山堂,市定古蹟北門郵局、及博愛路2號至8號建物;委員直言,建物本身就是藝術品,但現在雙子星大樓欠缺美感,開發者應多下功夫結合周遭古蹟景觀,並呼籲開發者尊重歷史,因這是非常難得周邊有5處古蹟的基地。委員甚至建議雙子星立面材質、廊道、基座要呼應鐵道部。

至於開發公益性,都審委員認為需要加強,如對外空間留給公益性空間,商場不一定要放在人潮最容易到達的地方;並呼籲開發商,不是創造平台人潮就會聚集,必需要規劃很多空間延伸,讓室內退縮、對外空間釋放出來,與周邊環境連結。

此外,委員說,雙子星大樓3樓展演空間的落地窗,看出去是人行陸橋,遮住城市景觀,而11樓的城市博物館沒面向北門,令人感覺可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