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核准!清大學士後醫學系 年底獨招

中山大學籌設學士後醫學系,教部稱可繼續籌備,校長鄭英耀很失望。(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中山大學籌設學士後醫學系,教部稱可繼續籌備,校長鄭英耀很失望。(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21/09/23 05:30

〔記者蔡彰盛、蘇孟娟、方志賢/綜合報導〕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及中興大學三所學校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清大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案,上周獲教育部召開跨部會會議審查通過,預計今年底前展開獨立招生作業,明年將有第一批公費生入學。中山及中興兩校則「可繼續籌備」,已三度叩關的中興大學昨低調回應,「校方持續努力中」。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則坦言:「很失望!」

清大:招收多元背景大學生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發展醫學系的優勢在於深厚的醫學研究基礎,以及跨領域整合大數據、AI人工智慧與機械、材料、核子等全方位科技訓練,將培育具清華特色的新世代雙專長醫師人才。

賀陳弘說,清大投入醫學教育所需的師資、經費、醫院已全數到位,除校內原有180名跨學科師資外,已聘得71名專任助理教授以上醫師教師,並與國內各大醫學院合聘87位臨床醫師教師,更募得20億醫學教育基金;在桃園航空城設立清大教學醫院及醫療研發園區也已獲教育部同意,正在衛福部審查中。

賀陳弘成功說服跨部會會議半數委員支持,讓台成清交4校都有了醫學系。賀陳弘指出,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將招收具電子、機械、資訊、材料、物理、化學等多元背景的大學畢業生,採4年制學制。公費生畢業後將至基層服務6年並加上2年的醫學中心成長進修機會。

清華大學10年前即已設立醫學科學系,並開設遠距醫療照護、健康大數據等跨領域課程,目前校內與生物醫學相關系所已達15個。今年增設「智慧生醫」及「精準醫療」2個博士學位學程,招收工程師及醫師攻讀博士。

中山、中興申請未過關

中興大學昨低調回應,「校方持續努力中」,未多表示意見。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昨表示,很失望,但不忘初衷,會繼續努力,也希望政府看到他們的努力,多聽南部的聲音。

鄭英耀說,中山大學3年前就提出籌設學士後醫學系,畢業的公費生赴偏鄉、山地部落服務。長期以來南臺灣醫療資源遠低於北台灣,中山大學希望建構「智慧醫療生態系統」,補足偏鄉5大科的醫師人力缺口。

目前約24公頃仁武校區已規劃設置,醫學教學大樓去年11月動土,校內已有90名具基礎醫學、醫療政策、藥物開發,或臨床研究背景的專任教師,並合聘231位臨床醫學教師。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獲准設立,生科院院長高瑞和(左)及醫科系主任陳令儀(右)在籌備階段著力甚深。(清大提供)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獲准設立,生科院院長高瑞和(左)及醫科系主任陳令儀(右)在籌備階段著力甚深。(清大提供)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的行政及教育中心將設在清華實驗室9樓。(記者蔡彰盛攝)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的行政及教育中心將設在清華實驗室9樓。(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