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調漏網之魚/隱藏病患時陰時陽 威脅不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疫調有其極限,不太可能每個親密接觸者都有被匡列,幸好台灣民眾會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基本功,才讓病毒散播限制在小區域裡。
(資料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疫調有其極限,不太可能每個親密接觸者都有被匡列,幸好台灣民眾會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基本功,才讓病毒散播限制在小區域裡。 (資料照)

2021/09/18 05:30

〔記者楊媛婷、羅綺、吳亮儀/綜合報導〕近來出現不少武漢肺炎舊案因到醫院就診、陪病等,接受篩檢後才發現確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疫調有其極限,不太可能每個親密接觸者都有被匡列,幸好台灣民眾會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基本功,才讓病毒散播限制在小區域裡。

民眾做好防疫基本功 限縮病毒在小區域

黃立民說,現在台灣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部分民眾即使遭受感染,因症狀輕微甚至根本無症狀,未能進一步發現確診,也讓「清零」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因此,醫療院所迄今仍要求陪病者入內一律必須接受篩檢,不讓病毒有機會突破防線。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則指出,感染Alpha病毒的確診者,有一%至五%會在康復之後病毒量再度升高,變成無症狀傳染的隱形傳播鏈存在社區中,雖然確診者感染後十至二十一天就會康復,但康復後抗體不會這麼快出現,若再接觸到病毒,即使康復後一個月、半個月病毒量都有可能再高起來;他建議,確診者康復後半個月都要自行居家快篩,監測病毒量。

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五月本土病例大爆發後疫情非常嚴重,疫調一定會有漏網之魚,時間久了這些隱藏在社區的病患自然痊癒,會出現時陰時陽狀況。

邱政洵指出,現在偶爾有些要住院或開刀的病患仍會被篩檢到,這些病患的病毒量都已經很低了,代表是很久以前被感染,但醫院內多是免疫力低的病患,要仔細篩檢和防範。至於社區,這些人病毒量都很低、可以說沒有傳染力,基本上不太需要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